习主席首访中东彰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习主席首访中东彰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正值辞旧迎新的寒冬腊月,应沙特国王萨勒曼、埃及总统塞西、伊朗总统鲁哈尼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月19至23日对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2016年首次出访,为中东“冬去春来”、“由乱转治”、迈向和平发展带来希望。习主席此访成果充实、影响深远,具体有以下六大意义。

一是完善外交布局,填补“出访空白”,展现“全球战略”。

回顾将近三年的“习近平外交”,出访为其重要一环,其辛勤耕耘与高效行程几乎“面面俱到”,涵盖了中东除外的世界各大地缘板块。由于客观原因,中东是习主席出访最晚的重要地缘板块,之前因为中东战乱不已、时机不成熟,故而未能成行,而现在出访时机则相对成熟。一方面,习主席出访中东可谓“姗姗来迟”,是在出访世界其他地区完了之后方才成行;另一方面,“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当前正值中东大变局的“拐点”,加之“伊朗核协议”达成并生效,国际社会解除了对伊朗长时间的经济制裁,“后制裁时代”的伊朗商机无限,中东酝酿新局面,习主席出访“来得正是时候”。由此,习主席出访基本实现了世界“全覆盖”,中国的“全球战略”轮廓显现。

二是藉由经略西亚北非“板块”推进“大周边”战略。

“大周边”是中国崛起的地缘战略依托,其包括六个“板块”,可谓“4+2”,其中“4”为核心,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南亚、中亚;“2”为延伸,包括南太、中东。近来来中国外交着力深耕“大周边”的四个核心区域,同时拓展两个延伸区域,习主席出访中东即为佐证。

三是跻身大国“中东博弈”,增进“中东话语权”,发挥“正能量”。

当今各主要大国无不投身中东事务,中东堪称检验“大国成色”的“试金石”,其中:

美国对当今中东乱局难辞其咎,奥巴马着力于“亚太再平衡”,对中东不负责任地“甩包袱”。尽管美国相对减少了介入,但仍不失为中东问题的“主角”,包括牵头组建“反恐联盟”,借助中东盟友伊拉克、土耳其、约旦、沙特、以色列等,打击“伊斯兰国”,干预叙利亚问题等。

欧盟加大介入,特别是在2015年11月巴黎恐怖袭击之后,其重点为反恐与打击“伊斯兰国”、参与叙利亚问题和谈,以及试图从“源头上”缓解难民危机。

俄罗斯“趁虚而入”,普京趁美国减少插手之际,军事介入叙利亚问题,持续空袭“伊斯兰国”,不仅维护盟友叙利亚政权,而且力争中东乃至全球反恐主导权,并且意图“声东击西”、转移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注意力,缓和与西方的矛盾,缓解西方对俄经济制裁的压力。

在此情况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第二大单一经济体,中国也到了进一步参与“中东博弈”的时候,习主席此访可谓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有所作为、发挥独特作用。

习主席于1月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阿盟总部发表《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他直面“中东向何处去?”的“中东之问”,指明中东“由乱转治”的“三个关键”:一是化解分歧“关键要加强对话”;二是破解难题“关键要加快发展”;三是道路选择“关键要符合国情”。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