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点赞”的党员看齐

向总书记“点赞”的党员看齐

近些年来,有数十位党员干部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那些被点赞的人中,既有县委书记的榜样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也有“四有”干部的楷模福建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既有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山东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也有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全国劳模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吕玉兰;还有不当将军当农民的老红军甘祖昌及其妻子龚全珍,以及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镇党委书记邓平寿、全国优秀组工干部李林森等。这些被点赞的党员干部,都是既干在一线、走在前列又为民、务实、清廉的人,都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时代先锋。

认真学习研读习总书记点赞的那些人的先进事迹,深入剖析其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精神境界和求真务实的一言一行,不难发现,这些先进典型都具有以下一些共同特点。

首先是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那些被习总书记点赞的先进典型,就符合这样的标准,他们坚定信念、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他们笃行宗旨,不忘党员身份、永葆革命本色,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老红军甘祖昌不当将军当农民,是新中国第一人,他曾经说过:“活着就要为国家做事情,做不了大事就做小事,干不了复杂重要的工作就做简单的工作,决不能无功受禄,决不能不劳而获。”身为新疆军区后勤部长的甘祖昌多次向上级申请回乡务农,后来全家11口人从新疆到江西,行装只有3个箱子,却有8只笼子,里面装的是新疆的家禽家畜良种。甘祖昌的妻子龚全珍回忆说:“当时走得急,生活用品老甘啥也不让多带。到了莲花,乡下蚊子多,买蚊帐、买被套的布票都是向亲戚朋友借的。”回乡务农的甘祖昌在生活上十分节俭,虽然他每月工资有330元,可他把工资的三分之二用来为乡村修水利、建校舍、办企业、扶贫济困,他先后参与建设了3座水库、4座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25公里长的渠道。

其次是知难而进、艰苦奋斗。开展工作,遇到困难和挑战在所难免。面对困难、问题和挑战,是退缩、逃避或是屈服,还是越挫越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体现了一个人的素质和作风。焦裕禄就是一位不怕艰险、坚忍不拔、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的共产党人。当年在任用焦裕禄之前,组织上曾物色过几个兰考县委书记的人选,当组织上找其谈话时,几个人都找各种借口不愿赴任,有的人甚至还哭鼻子。身患肝炎的焦裕禄完全有理由不去兰考这个穷县当书记,可他没有向组织讨价还价,还说感谢党把他派到最困难的地方,因为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他还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决不离开那里。走马上任后,焦裕禄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开拓精神,带领兰考人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在兰考虽然只有470天,却带领全县人民克服重重困难,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

再次是求真务实、勇创大业。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一传统和作风在那些被习总书记点赞的党员干部身上得到了发扬光大。他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他们坚持他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他们坚持调查研究,勇于攻坚克难,积极开拓创新,敬业奉献、勇挑重担、勇创大业。原山东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于1986年上任伊始,就针对寿光实际,集中力量五年办了三件事。一是推进蔬菜产业化,建起全国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把蔬菜大棚技术推向全县、全国,引发了全国的“绿色革命”。二是组织了寿北开发,在盐碱滩涂上开发出15万亩虾池、20万亩盐田、60万亩棉田,一举改变了寿光经济“半身不遂”的状况。三是掀起“工业革命”,选用一批能人,发展壮大一批骨干企业。这三件事,解决了全县老百姓的致富问题,打下了全县工业体系的底子。在1986年,寿光县、乡、村工业企业只有303家;到了1991年王伯祥离任时,全县企业数量上升至4854家,总产值翻了三番,利税增长了近十倍,寿光的综合经济实力进入了全国百强县行列。

第四是心系群众、为民谋利。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一名党员特别领导干部,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作亲人,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才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那些被习总书记点赞的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他们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真心诚意为民谋福利。上世纪六十年代闻名全国的劳动模范吕玉兰,先后在东留善固村、临西县委、河北省委、正定县委、省农业厅当过领导,她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在哪里工作,始终不改质朴本色、赤子情怀。吕玉兰曾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几句话:“参加劳动不能忘,艰苦朴素最高尚,全心全意为人民,保持本色第一桩。”吕玉兰没有空喊口号,而是拿出了实打实的行动。当年作为新中国最年轻的农业合作社社长,吕玉兰带领妇女造林队冒严寒、斗风沙,苦战三年,硬是栽下11万棵树。她和干部群众齐上阵,起早贪黑、连续奋战,挖河引水、平整土地,使“穷沙窝”变成了“米粮川”。

第五是遵规守纪、廉洁奉公。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建设时期,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诱惑和考验无时不在。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党规党纪,筑牢拒腐防线,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为政之德,只有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只有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原福建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干净做人、清廉做官,被称颂为“东山翻身解放的带头人、幸福富裕的奠基人”,“共产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书记”。在工作和生活中,谷文昌始终做到严于律己、为民掌权,从不以权谋私,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1956年7月,一位回乡探亲的海外华侨送了一部小旅行车给县委,以便让谷文昌下乡有车坐,他却把车分配给县公安局。1962年,谷文昌的大女儿高中毕业,他也没有利用职权为女儿安排个好工作,而是让大女儿到一个单位当临时工。1976年,谷文昌的小儿子高中毕业,按政策可以留在父母身边参加工作,可谷文昌执意要儿子到县知青点锻炼。谷文昌还不允许家人骑公家配给他的自行车,不让自己的亲属占一点公家的光。

那些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党员干部,立于时代的精神高地,展现了共产党人朗如日月、清如水镜的人格力量,树立起优秀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他们是一座座精神丰碑,是引领党员干部奋力前行的行动指南。总书记点赞的党员干部,是全党学习的楷模。学习先进、见贤思齐,党员干部要以那些被点赞的先进典型为镜,时时对照自己、鞭策自己、督促自己,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路标,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勤政廉政、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多作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