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薪不该年年成话题

讨薪不该年年成话题

又到年关,在广大农民工热切盼望拿着工资回家过年的同时,却有着一批因企业经营不善、供应链资金断裂、老板“跑路”等种种原因导致拿不到血汗钱的人们不得不踏上艰难的讨薪之路。

讨薪悲剧年年上演,根源在于欠薪者恶意逃脱责任、监管部门作为不足和讨薪者行为不理智。面对欠薪事件,还是应该依法处理、理性面对,过激行为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对家庭、社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欠薪悲剧真的无法避免吗?其实不然。两个月前,记者曾亲历一起讨薪事件。因资方、政府、劳方三方的有效配合,最终事件得以妥善处理。

涉事公司曾为深圳的明星制造企业,于2015年初陷入大面积欠薪纠纷。当时,该公司有员工800余名。公司债务包括银行贷款、供货商货款、厂房租金、工资等。究其欠薪原因,是企业受到出口大环境的影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阵痛以及企业经营者投资失误,以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资金链断裂。欠薪实属不得已,而非恶意为之。

纵观这起讨薪事件,三个方面是成功妥善处理的关键:

一、企业有担当。企业陷入困境最心痛的其实还是企业,但不管经营状况如何持续恶化,企业负责人必须要有道德良知、担当意识,能够承担责任。因欠薪引起的恶性事件常常是因企业主逃避责任、玩失踪,最终导致员工情绪陷入恐慌乃至愤慨而引起。因此,企业主的担当精神是员工及社会情绪的最大稳压器。在每次主管部门约谈时,该企业负责人都到场全力配合。虽然企业终因无力兑现其在数次调解过程中作出的承诺,走向法律仲裁,但其诚恳的态度以及不“跑路”的担当精神仍值得肯定。

二、政府有作为。面对企业困境,深圳市盐田区人力资源局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前提下,一方面先后6次约谈企业负责人,宣讲法律、阐明态度,要求其尽快筹措资金发放工资;另一方面充分与企业员工沟通,做好安抚工作,引导其理性维权,同时为劳资双方搭建沟通平台,让双方直接面对面核对欠薪事实,了解欠薪原因,以促进解决方案的达成。经过努力,企业欠薪员工牵涉人数由年初的800多人减至200余人。不仅如此,盐田区还着力处理员工分流问题,积极向员工推荐新的岗位招聘信息,帮助员工尽快找到新工作。

三、员工有理智。这家公司虽然拖欠工资涉及时间长、人数多,但员工一直保持理性维权,多次配合资方代表坐下来谈判。该公司员工还告诉记者:“我们也知道现在经济大环境不好,老板也很难,我们在公司很多年,其实大多数员工对公司还是有感情的,很想保住工作岗位,所以一直以来我们反映问题的方式比较理性,也答应公司适当推迟工资发放时间。”据了解,在讨薪的整个过程中,没有发生一次群体性事件及非正常上访。

最后,经多次调解,在资方再次失信的情况下,员工提出了劳动仲裁申请。盐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秉承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的原则,以最快的速度审理了该案,裁决204名员工工资224.8万元,经济补偿金435.8万元,劳资双方对此均无异议。劳动仲裁决定书送达后,企业方面又陆续筹措到60万元资金用于发放欠薪。目前,事件后续处理正在妥善进行当中。

“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如何妥善处理讨薪事件?首先,资方要有道德底线,有承担责任的态度,直面困境,绝不可遇到问题就“跑路”;其次,政府部门要有作为,在法律框架内坚决保护好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绝不可“和稀泥”,及时启动欠薪保障金先行赔付,同时启动追责程序,避免恶性事件发生;第三,劳方必须要保持理智,理解企业困难,决不提倡任何过激的讨薪行为。如此,问题终将迎刃而解。要知道,只有相互配合才能形成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企业的健康成长与区域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最终达成家庭、企业、社会、政府多方共赢的美好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