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将全面“落地开花”

营改增将全面“落地开花”

已进行4年多的税制改革重头戏——营改增,今年将全面“落地开花”。国务院日前研究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显著减轻企业税负,调动各方发展积极性。有人担心减税将给财政收入造成进一步压力,李克强表示,必须要看到,“营改增”这个税制改革是当前的让利,更是在培育未来的“新动能”。他说,要用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势能的“增”,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试点取得成效

增值税是世界上最主流的流转税种,与营业税相比具有许多优势,最大特点是能够最大限度地消除重复计税。2012年1月1日,我国在上海启动“营改增”试点,改革主要从地区和行业两个角度展开:由上海开始,覆盖到长三角、珠三角及渤海湾三大主要经济区域;分行业进行全国范围内的试点,涉及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邮政、电信以及七大现代服务业。

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509万户。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从2012年试点到2015年底,“营改增”已经累计减税5000多亿元,后续产业链减税效果持续体现。

更为重要的是,营改增从深层次上改变了市场经济交往中的价格体系,对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推动作用,比如为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大便利。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指出,增值税与营业税相比较,其可以实现出口退税,消除跨境贸易及服务的重复计税,而营业税则无法实现。我国正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激励下,大量的中资企业在走出国门,需要与国际上的主体税种融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