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不碰手机”难治手机依赖症

“一月不碰手机”难治手机依赖症

22日放寒假那一天,8岁的赵伊湄被自己抽到的一道寒假作业难为哭了。作业题目是:如果没有移动设备。主要任务内容是:坚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不打电子游戏,不碰手机和电脑,每天用阅读、运动、和同学互动来代替网游和上网。(1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必须承认,一个月不碰手机电脑,这种寒假作业,非但不奇葩,反而充满善意,目的是为了克服一些学生的“手机依赖症”,让手机真正回归通讯工具的本位。然而,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一月不碰手机,是一种痛苦的历练。因为手机似乎成了他们挂在身边的一个器官,如今要暂时“摘除”这个器官,显然需要超常的勇气和毅力。换言之,一月不碰手机,是一种很难完成的寒假作业。

有专家指出,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一家人坐在一起,父母在问寒问暖,子女却在埋头玩手机。不可否认,如今,手机在大家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几乎一人手中一部,低头看小说、玩游戏、发微信的情形屡见不鲜,人们将这种现象称之为“低头族”。特别是,中小学生在“低头族”中占有很大的比例。然而,中小学生成为“低头族”,不仅对学业不利,而且影响了身体健康,更会让一些人迷失了亲情和孝心。

可见,一月不玩手机,成为一道难题,也在意料之中。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期待用强制手段,克服学生的“手机依赖症”,是行不通的。面对手机,根本没必要选择逃离,逃离实际上是一种逃避,而逃避显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手机依赖症,首先表现为一旦手机不在身边的心烦意乱,无法专注于学业。克服这种现象,要慢慢地延长手机不在身边的时间,适应离开手机后的生活,当然并不是指再也不使用手机,而是单纯的把手机当做是一种通讯工具。

因此,与其一月不玩手机,不如积极应对,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选择健康生活方式,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告别“低头族”。首先,将生活重心从手机上转移,有意识地把手机放到一边,通过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能够不用手机完成的事情,尽量不用手机,等慢慢戒除对手机的过分依赖,它自然就会回归“工具”的角色。此外,多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如听音乐、外出散步、郊游、健身、多与人交流等。如果对手机依赖过于严重,就要去看心理医生,以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