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委机关适应新体制考题四解

军委机关适应新体制考题四解

这次改革是对军队的一场大考,官兵都在考场之中,每个人都要面对改革的考验。军委机关是改革的重点,需要回答的考题更多。仅举以下几道题:

体制变了,观念怎么转

——重要的是树立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观念

这次改革打破我军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重塑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变过去作战指挥与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建立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的新体制;改变过去四个总部“领导机关”体制,建立多个职能部门军委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的新体制;改变过去集决策、执行、监督职能于一体的旧体制,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新体制。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发生如此巨大深刻的变化,思想观念如果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就无法履行新职能,就容易被奔腾向前的改革潮流所淘汰。迎接改革大考,要回答的第一道题就是要转变观念,以改革精神理解改革决策,在更新观念中统一思想,不能身子进了新体制,脑袋还停留在旧体制位置上。

转变观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学深悟透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指示,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清理过时的思想观念和习惯做法,树立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就军委机关来说,特别要注重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观念,自觉维护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制度和军委主席负责制,改变政出多门、各把一口的习惯做法,不擅自决策部署重要事项,不自行其是;强化军委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的观念,改变总部领导机关的习惯做派,自觉讲政治谋打赢搞服务作表率,为军委服务、为战区服务、为军种服务、为官兵服务,切实从“领导机关”的位置走下来,丢掉“领导范”,当好“办事员”;强化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观念,改变事无巨细一把抓的习惯做法,学会抓大放小,加强战略管控,下放具体事权;强化权力相互制约监督的观念,改变自我循环、用权任性的做法,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学会在相互制约监督中筹划推进各项工作;强化分类精准指导的观念,改变工作部署一刀切的习惯做法,着力提高定向施策、精准发力的意识和能力;强化依法治军精简高效的观念,改变动辄开会发文派工作组的习惯做法,下决心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五多”积弊。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