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以“三严三实”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秦强

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教授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131/862501.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131/862505.shtml

今天我们主要谈一谈“三严三实”如何在实践中与我们的工作相结合,以及“三严三实”与作风建设、“四个全面”之间的关系。

一、“三严三实”相关内涵研究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因此,“三严三实”从一开始提出,就对推进作风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所以说,“三严三实”实际上是作风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体现,也是作风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基于“三严三实”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2015年4月19日,中共中办印发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规定要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于实施方案的要求,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以往的教育活动有个很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三点:第一点,它是一个专题教育,不是一个活动。大家知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有始有终的活动。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按照习总书记的话说,学习无止境,教育是终身的。因此,它是不设终点的,不是说搞完了就结束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都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来推进自己的工作。第二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一个结合点,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换句话说,这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定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开展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密切结合起来。第三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我们明确提出来三点:第一,对党忠诚;第二,个人干净;第三,敢于担当。三点中也有侧重,对党忠诚是《党章》中一直都在强调的,个人干净是纪检一直在负责的事,但是敢于担当以前没有明确的规定。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强调敢于担当,它着力解决“不严不实”,主要是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目标是“三个见实效”。第一,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第二,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现在,守纪律讲规矩成了党内政治生活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第三,要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这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三个目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定位。第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进一步深入。为什么要进一步深入?因为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反“四风”取得了巨大成效,但“四风”问题并未根除。第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对作风建设的一个进一步深化。它是紧紧抓住作风建设来展开的,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要继续抓、深入抓。第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从严治党的一个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要害在严。所以,“三严三实”的“严”主要体现在从严治党上,它和从严治党的“严”在理念上是相通的。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注重“三个着力解决”。第一,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如果出现不顾群众疾苦的情况,只是单纯维稳的话,显然是不合适的。第二,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我们现在的“打老虎”,主要针对的就是这部分违法乱纪者。第三,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而这部分是现实中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两面人,表面一套,背后一套。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