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账本”才能经得起群众考验(2)

晒“账本”才能经得起群众考验(2)

两会晒“账本”契合民众期许

有道是“好钢用在刀刃上”。在经济下行压力环境下,以两会为契机,再减三公经费预算1.4亿元。与此同时,各类重大改革实施所需资金、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政策所需资金、教育和科技投入需要、重大战略实施所需资金、重点项目所需资金却有增无减,无疑是契合民众期许,彰显利好民生。

对于公众来说,各级各类政府机构的“三公经费”,既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公众关注的重点。群众之所以对三公经费存疑,无非是三公经费不但助长了奢靡腐败之风,更是信息公开的不透明、不到位,收入多少,支出多少往往是“隔着口袋买猫——好歹不分”。实行预算公开,晒“账本”,削减“三公经费”,既是打造透明财政、民生财政的需要,也是打造廉洁政府、廉价政府的必经之路。尤其是保障各类重大改革实施所需资金准确到位,更是用民生支出的刚性取信于民,造福人民,彰显利好民生。

诚然,晒“账本”减下来的钱用到哪里,更是民众所关注的焦点。如果仅用只言片语阐述用于改善民生,没有具体项目投入,总有“水中花,镜中月”之感。因为对于“民生”二字来说涵盖太广、太宽,在细化编报预算后,项级科目已对应到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如: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每县补助150万元;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提至每人每月500元;精准扶贫转移支付补助投入22亿元;农村教师年人均补助标准提至3.5万元等等如是,既能凸显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迫在眉睫需要做,更能规避民生是一个筐,什么都可以装,从而落到实处。

毋庸讳言,再细化、再详实的“账本”预算,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完善制度设计,也很难如期而至。从某种意义上说,预算项目下的“三公经费”,只是罗列出来的数据,在预算编制上多了的一道程序,并不存什么技术性难题。而要让民众真正感受到预算再减,是切实从细化到量化,从公费吃喝标准,公车数量、费用、新购置公车数量、以及公费出国人次、出国频率、费用标准等方面入手,为了利好民生开源节流,只有加大监督,方能切中要义。

其实,不公开透明,让公众无法实现知情权,监督权也就是虚妄之谈。削减开支,固然能取信于民,但这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称,“民生支出是刚性的,不能减,只能增,那就需要削减政府的开支,要用简朴的政府来取信于民,造福人民,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为此,晒三公经费的预算“账本”,更要让公众看得见实际支出,还要让公众看得懂支出,因为民生投入由民众监督更有说服力,更能确保每一分经费使得其所。

最后,两会晒“账本”,让三公经费“瘦身”,是契合民众期许,也是改革增量红利释放的可观结果。相信在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基础上,再辅以财政和纪检的双重配合、层层审核,定能从公开到削减,形成严格的制度化路径,更好地打造民主财政、廉洁政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