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乱吐痰,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

治乱吐痰,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

公共场所乱扔垃圾、吐痰……长期以来,这些不文明行为一直处于道德层面,大家都只是知道这样做不好,而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 不过,在杭州,这样的情况将成为历史。从今年3月1日起,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向车外丢烟蒂、抛果壳等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违者将受到处罚,拒 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将被记录个人信用信息......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了《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杭州已经通过立法的方式,把部分道德规范转变为法律规范, 这个《条例》将于3月1日起实施。(2月4日 《现代金报》——杭州立法约束不文明行为  今后将与个人信用记录挂钩    

不说治理扔垃圾,向车外丢烟蒂、抛果壳,仅说治理乱吐痰,这让我想起“垃圾分类”。

日前,有报道说,先前,全国有8个城市试点城市垃圾分类,但15年过去了,至今试点依旧是进行时,垃圾分类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探究起来,之所以,“垃圾分类”成为“马拉松”,问题出在“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具体表现为两个方面,一者,“垃圾分类”,只停留于纸面的“法规”层面上,杭州等城市说起来出台了“史上最严”垃圾分类地方法规,但,到底 “严”在哪里,罚了多少,奖了几何,不得而知;二者,摊子铺得很大,“十个指头同时出击”,结果呢?收效甚微。反观之,治理乱吐痰,如果仍然是“纸上谈 兵”,仍然是“十个指头同时出击”,恕我直言,很有可能又是一场“马拉松”。

“垃圾不分类”与“乱吐痰”,都是小农社会的产物,而“垃圾分类”与“不乱吐痰”却是“工业化+城市化”的现代文明表现。对于咱们中国来说,“小农社会” 绵延了数千年,甚至于更长时间,那个时候,地广人稀,肩挑手锄,人们脑子里没有“垃圾不分类”与“乱吐痰”是不文明的概念;而“工业化+城市化”,在咱们 中国才有百把几十年的历史,社会进步了,人们才渐渐地意识到该垃圾分类而“不乱吐痰。拉开历史的长镜头,数千年“习惯使然”,一时间,想改也难!

知难而进,治乱吐痰,打“攻坚战”也要打“持久战”。

打攻坚战,攻方要集中优势兵力兵器,通过围困,切断敌方补给或援兵通道,形成局部兵力优势,然后寻找敌防御弱点而“冲锋陷阵”;同理,治理乱吐痰,先别急 于论“市”,也别急于论“区”,最好选一两个街道为突破口;这其间,调兵遣将,条条街道布防,发现一起乱吐痰就处罚一起,集中优势兵力而而“决战决胜”, 然后再逐步推广开来。

打持久战,每个街道,每一条路口,都应该有醒目的标语“乱吐痰罚款!”,无论对本地居民还是对外来客,“5+2”而“白+黑”,长期地“有法必依,执法必 严”;与此同时,“举报有奖”,既奖“举报成本,更奖”举报风险收益“,以撒下天罗地网来围攻乱吐痰的“不文明”。治理“乱吐痰”就像养花,你得先取来好 土,再加以饼肥和刨花末子在一起发酵,然后,花苗生长起来才会根深叶茂,但,这其间,对于有的领导干部来说,或许,你刚栽下幼苗就已调走了,所以要有“功 成不必在我任期”的胸怀,要一任接着一任抓下去,持之以恒,定有成效。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