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人“六必看”

识人“六必看”

核心提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开展工作、推动工作和完成工作的能力,既是新常态下领导干部能干事、干成事的必要条件,也是衡量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内在要求。因此,选拔任用干部必须把好干部的能力关,深入考察和全面了解干部的工作能力。

选拔干部贵在“识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古有姜子牙选将“八问”、诸葛亮识人“七法”、李克荐相“五观”。在新形势下要选准用好干部,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从政治素养、道德修养、工作能力、作风养成、专业知识、群众口碑6方面看干部,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要求,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干部,方能选准好干部、用好好干部。

从政治素养看干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干部政治素养的高低,决定了他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政治是否靠得住。领导干部要有高尚的政治素养,既是对领导干部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首要标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说到底是党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选任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把政治素养放在首位,注重考察和衡量干部在政治上是否合格。尤其看是否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地、经常地、主动地向中央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从道德修养看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在新修订的《条例》中,第二条新增了“以德为先”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原则,从“德才兼备”到“以德为先”,反映出选拔干部,能力固然重要,但品质和德行乃是第一位。为官之道,首在立德。领导干部要具备高尚的道德修养,始终不渝地把以德修身、立德为民放在首位,才能够服务社会、造福百姓。反之,如果领导干部道德品质低下,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不但败坏社会风气,损害人民利益,也影响党的形象。“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选拔干部要的是“德才兼备”,而且要求“以德为先”,如此,才能让选拔的干部硬气、民众服气。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