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自由主义表现出哪四大错误论调?

国内新自由主义表现出哪四大错误论调?

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新自由主义思潮给我国带来的不利影响越发明显,而反对新自由主义的力量在中国不断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措施明确反对新自由主义,给了新自由主义思潮较大打击。但社会土壤已经形成的新自由主义思潮仍然试图影响社会舆论和经济社会政策的制定。那么,国内新自由主义的错误集中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关于“政府与市场关系”

片面强调“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关于政府与市场作用的争论到达了一个高潮,并延续到2015年。《决定》明确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但主张新自由主义的学者往往片面理解甚至曲解相关精神,忽视“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片面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学者主张,除非市场失灵,或处于危机情况,政府不应该干预经济。有学者把“发展型政府”污名化,认为导致中国当前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由政府主导(再加上很多政府官员在新形势下不作为),因而强调要建立“有限政府”,甚至有人主张“让市场任性”。

反对新自由主义思潮的学者则指出,理论、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单靠市场经济是无法正常运转的,政府必须在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下一步改革不能搞“市场原教旨主义”,而应该规范政府的角色,改进政府的工作,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