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猴年说猴——《西游记》也可以这么看(中)

摘要:猴子有本事,但是猴子也难管。在耍猴人的手里,两件东西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是猴链子,一个是打猴的鞭子。而在《西游记》里,猪八戒、沙僧、白龙马都没有紧箍咒,唯独孙悟空有,这是为什么呢?孙悟空的二师弟猪八戒为什么“投胎”成了一只猪,而且还存在前世的记忆?他馋懒、奸猾,又能忽悠,常对自己做过“天蓬元帅”念念不忘,那么他做过“天蓬元帅”是否属虚构?他到底是一个什么角色?

QQ截图20160205161103

丁夏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视频:http://www.71.cn/2016/0205/863492.shtml

为什么只有孙悟空有紧箍咒?

主持人:丁老师,刚才咱聊了这么多之后,咱就发现这个猴子有本事,但是这个猴子呢也难管。因为在耍猴人的手里,两件东西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是猴链子,还有一个就是打猴的鞭子。那么体现到这个《西游记》里面,您发现没有,猪八戒、沙僧,还有白龙马都没有紧箍咒,唯独孙悟空有一个紧箍咒,这个是为什么呢?

丁老师:这个问题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它甚至可以说超出了一般文学的性质,我觉得倒有一点哲学的意思。怎么这么说呢?您想想,唐僧的几个徒弟,谁本领最大?

主持人:孙悟空。

丁老师:孙悟空的本领跟唐僧,就是师傅比起来如何?

主持人:那一万个唐僧,也驾不住孙悟空的一根毫毛啊!

丁老师:是,但是他们俩的关系又是一个师徒的关系。既是师徒,那么从本分上说,孙悟空必须服从唐僧。

主持人:必须受制于唐僧。

丁老师:对了,就是说唐僧必须还得控制住他,对吧。

主持人:对。

丁老师:否则的话,那孙悟空可以为所欲为。而事实上,孙悟空也跟唐僧调侃,甚至教训他,有时候就直接说,我知道你这个人没什么定性,坐不住。孙悟空经常告诉他,你不要离开我的金箍棒给你画出来的圈子,那个圈子你千万不要走出去,在那个圈儿里面非常保险,任何问题都没有,妖魔鬼怪进不来的。但是唐僧经常就是耐不住寂寞,一定要走出去。

主持人:就这么一个坐不住高僧,去如何去控制、管理,那么有能力、具有通天彻地本领的孙悟空呢?所以这时候,可能这个紧箍咒就有用了。

丁老师:是,所以领导其实不一定比下属高明,下属也不一定比领导弱。但是领导和下属的关系是什么呢?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有一个紧箍咒在。

主持人:就是唐僧和孙悟空的关系。

丁老师:也就是唐僧和孙悟空的关系。

主持人:看看咱们可不可以这样去理解,猪八戒、沙和尚,包括白龙马,人人都有紧箍咒,猪八戒的紧箍咒是谁啊?孙悟空。他斗不过他,你必须服这个有能力的人,你就得管他叫大师兄。而沙和尚人本身就本分,可以说的紧箍咒就是廉洁自律的准则。而白龙马恪守义务,能够负起自己的责任,有担当。习近平主席一直在反腐倡廉,那么在这个时候,这些廉洁自律条例,就相当于给这些地方官员,这些掌权人的一个“紧箍咒”,而让他更加地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而不是撒野,不是肆无忌惮地权为己用,要权为民用,为民服务,您说是不是这个道理?

丁老师:是,我觉得您说得很有道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