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回访记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回访记

农历猴年春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祝福。

近一年前的全国人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代表们向他发出邀请。时隔不到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应约而至,来到吉安、井冈山、南昌等地,深入乡村、企业、学校、社区调研考察。

沿着总书记的考察足迹,新华社记者进行了回访。所到之处,所访之人,给人一种深切的感受:虽然总书记的看望慰问只有两天多时间,但是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感振奋,有决心有信心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建设进一步持续健康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给人力量”

江西是革命老区,井冈山是革命圣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已重访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他说,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这是十八大后习近平第一次到江西调研考察,但他对江西的情况并不陌生,2006年3月、2008年10月,他曾先后两上井冈山。

雪花飞舞,习近平2月2日一大早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开国元勋、烈士照片墙和烈士英名录前认真听取讲解。

当了两年多讲解员的章婧,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了李聚奎、曾志等革命先辈和胡少海、伍若兰等烈士的故事。她告诉记者,总书记非常了解这段历史,不时对自己讲解的内容进行补充,还讲起和一些老同志及其后代交往的故事,如数家珍,如张宗逊、韩伟等,并询问了红色培训教育情况。“当我最后讲完,总书记还夸我‘讲得不错’呢。”

“这次讲解经历我终生难忘。总书记对革命先辈和红色历史的敬重之情给我上了深刻的一堂课。他说,多来这里看看很有必要,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对我来说,就是要加强学习,通过更为生动的讲解,让人们充分了解和感悟井冈山精神。”章婧说。

在慎德书屋里,习近平看望了93岁的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87岁的全国道德模范毛秉华以及革命烈士后代等,围坐在两盆炭火旁亲切交谈。

龚全珍是推动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实践者。1957年开国少将甘祖昌将军辞职回家当农民,她跟着丈夫回到江西“学着当农民”。1986年甘祖昌将军病逝,老人没有停步,继续走进学校、社区,传承将军艰苦奋斗、扶危济困、建设美好家乡的精神。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专门向大家介绍龚全珍老人,向老人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对我们老区特别关心。他一进门就认出了我,说‘老阿姨,你也来了’。叫我‘老阿姨’,很亲切,就像是自己家里人一样,我非常感动。”龚全珍老人回忆说。

多年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原馆长毛秉华坚持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常年捐款救灾、爱心助学,成为远近知名的井冈山“活雷锋”。

回想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时刻,毛秉华兴奋地告诉记者,总书记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也关心整个老区人民,“我们也祝总书记身体健康,全家幸福,给他拜个早年。”说完,毛秉华呵呵地笑了。

总书记强调,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井冈山革命理想教育要坚持下去。一席话,让毛秉华倍受鼓舞。当总书记请大家说说时,他第一个发言表示,理论的发展必须与时俱进,学习井冈山红色历史,必须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学,和“两个一百年”、“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学。

“总书记的讲话给人力量。”说着说着,老人兴之所至,带着记者来到八角楼旁边的茅坪红军交通站旧址,现场讲解起井冈山革命斗争史……

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吉安市委书记王萍说,作为红色精神的传人,吉安人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站在前列,用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建设吉安、建设井冈山,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