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回访记(3)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江西看望慰问回访记(3)

“又一次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技术创新的重视”

去年全国人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提出了希望。

2015年,江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6723.8亿元,增长9.1%,增速居全国和中部省份前列,全省预计减贫7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2个百分点。江西全省上下,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交上了一份“亮丽答卷”。

发展是第一要务。从井冈山到南昌,从罗霄山脉深处的农家到全自动无人生产车间……经济发展始终是总书记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从江西中医药大学的校办小厂,到以两家上市公司为运营主体,集医药制造、保健食品、房地产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企业,江中集团近年来发展迅速。习近平总书记3日到这里考察时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

原计划30分钟结束的考察,延长了一些时间。“总书记讲中医药发展,讲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权益,讲创新的重要性,祝我们再接再厉,更上层楼。”江中集团市场部品牌总监李斌激动地说。

“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关心中医药产业的发展,这么看好产业发展前景。”江中集团董事长钟虹光说,企业近两年发展很快,这次亲耳听到总书记的鼓励,让自己更有了信心和干劲。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深谙于心。考察期间,他所到之处,不断谆谆教诲,为江西发展指明方向。

关于创新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与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已经不是第一次交流。

由于成功研发硅衬底蓝色发光二极管技术,1月8日召开的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江风益颁发了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证书。

2月3日,在南昌大学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风益与总书记的手再次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又一次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技术创新的重视。”江风益说,总书记详细地考察了从材料生长、芯片制造、封装应用的整个流程,对一些核心技术非常感兴趣,问得很细。

LED技术创新的背后,带动着的是一个千亿级的产业。围绕这一重大科技突破,江西正在勾画LED产业发展蓝图:把江西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LED全产业链研发、制造和应用基地,将南昌打造成全国的LED“光谷”。

“南昌市将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LED技术,借助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让‘中国芯’点亮中国,照耀世界。”南昌市副市长肖玉文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南昌光谷发展情况,总书记肯定他们攻科研难题和抓成果转化决心大、目标高、工作实、成效好。

“虽然这次与总书记交流的时间很短,但深深地感受到了他对创新驱动的关注,对产品创新能否给老百姓带来便利的关心。”在江中集团,江西省工信委主任胡世忠向总书记汇报了全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我们已经尝到甜头,仅医药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就由5年前的460亿上升到去年的1250亿,增长了1.7倍。”

胡世忠说,总书记考察期间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江西下一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会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大创新力度,瞄准需求,改善供给,加快产业发展升级。

(记者李斌、郭远明、胡锦武、沈洋)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