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良家风在春节习俗中厚植生根

让优良家风在春节习俗中厚植生根

“新年到,新年到,穿新衣,戴新帽……”一曲童年的歌谣,勾起多少人对年少时候热热闹闹过大年的回忆。难得吃一次的肉,难得玩一次的鞭炮,难得接一次的压岁钱,难得出一次门拜望长辈亲人,难得全家聚在一起给老祖宗们烧香拜坟。凡春节到来之时,扫尘、贴年画、祭祖、拜年等等习俗一个个地跟着到来,优良的家风也就在这一个个的习俗活动中潜移默化,传承发扬。

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总书记就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春节对于每一个炎黄子孙来说,都是一个极为重要的节日,君不见春运滔滔人流往家返,君不见汽笛声声催人还?春节,一个集中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节日,一个继承发扬优良家风的重要节点。注重家庭教育建设,正该让优良家风在春节习俗中厚植生根。

201404101397093156092_副本

首先是家长要引领示范树家风。春节习俗具有浓郁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氛,扫尘也好,贴年画也好,写春联也好,祭祖也好,拜望远方亲人也好,都需要家长起到带头作用,主动让全家感受到节日的温馨与家庭的和睦。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所以家长自身就要用一种尊崇中华传统文化,守护和继承传统文化的心态主动参与到春节期间的习俗活动之中,带头参与扫尘、写春联、祭祖等等,让家人参与其中,通过系列的习俗活动,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尊老爱幼、长幼有序、相互关爱的传统道德文化,让孩子耳濡目染,在内心深处认同接受优良的家风教育。

其次是要凝练道德内涵立家风。春节中的许多习俗都是中华文化和道德的集中体现,凝聚着国人的精神和思想精髓。在一个家庭中,总有一些春节习俗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作为一个家庭,就要尽量的让孩子参与到习俗环节之中去,告知他们其中的道理,让他们懂得这些习俗的意义和作用。比如“腊八节”,大家都有煮粥喝粥的习俗。家长可以让孩子在喝粥的同时,告诉腊八节不光是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也是一个纪念爱国人士岳飞的节日,从而让孩子珍惜时光,热爱和平,热爱家园;比如说“扫尘”,扫尘之日,全家上下齐动手,用心打扫房屋、庭院,擦洗锅碗、拆洗被褥,干干净净迎接新年,从中可以让孩子体会劳动的快乐和喜悦,树立起热爱劳动,爱护个人和环境卫生,自力更生的思想意识;再比如说“祭祖”,既是表达对逝去祖先的追忆悼念,也是表达对逝去先人的尊重感恩,在祭祖的过程中让包括孩子在内的全家一起参与,既可以增进亲人之间的感情,又可以让孩子从中领悟体会尊老爱幼、知恩图报的高尚品质,从而确立优良的家风。

三是要懂得创新形式扬家风。春节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习俗并不是一成不变,而是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变革,到现在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春节习俗之所以变革,实际上就是与时俱进的结果,是体现了国人不断开拓、适应时代需求的思想觉悟与能力。到了今天,时代进步了,人们的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已经随着时代的变迁发生了变化,生活的方式和行为也跟着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原来春节迎新年可以燃放烟花爆竹,但是现在许多城市已经明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比如农村人家的房子都有一间叫堂屋,是举行家庭祭祀和重大礼仪的场所,然而现在的城镇商品房基本上都没有堂屋一说;再比如现在的上班一族工作时间一般都比较繁忙,在工作期间没有时间去参与习俗活动。因而,我们就要懂得创新形式扬振家风。比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可以使用电子鞭炮,或者是到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进行安全燃放;没有堂屋的可以把宽敞一点的房间当作堂屋,只要能够容得下桌子和凳子就可以祭祀祖先;上班一族可以利用下班后或者周末等时间参与习俗活动。相信只要是抱着一颗虔诚之心,一颗敬畏之心,无论外在的形式发生了多少变化,都改变不了华夏儿女的根本,改变不了优良家风的传承与光大。

“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优良家风彰显的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只要我们善于从小培植,从细生根,从严雕刻,就一定会培育出一道为人所称道,为人所标榜的好家风。

【声明:本文系本网独家采用稿件,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投稿邮箱:jst71ztz@126.com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