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发红包的风险危机(2)

过年发红包的风险危机(2)

其次,抢红包带有一种赌博侥幸的心理。这与古代宋国在木桩旁边等待兔子出现的农民没有本质意义上的区别,抢红包的人存有不劳而获的想法,相当于“守株待兔”,殊不知兔子自己撞死在树墩子上,这只是生活中的偶然现象。没有诚实守信、勤勤恳恳、艰苦奋斗的精神,将会对国家民族、个人成长产生重大的消极影响。

再次,抢红包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是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是未来建设的接班人,担负着神圣的使命。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国之大事。有怎样的价值观念,就会有怎样的行动。青少年阶段是价值观形成阶段,是可塑性最强的时期,倡导核心价值理念,更能够体现社会主义国家、社会制度和公民道德价值取向,对青少年加强这些价值观的教育,对社会的价值取向和社会风尚均有奠基性功能,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就抓住了未来、管住了长远。

中国人喜爱红色,红色是中国人的文化图腾和精神皈依,代表着喜庆、热闹与祥和。春节期间发红包固不可少,但我们应该尊重我国的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发红包不要发过了头。

一是长辈给晚辈发红包,要有象征性的意义,“压岁钱”象征天伦之乐亲情融融。传说,古时候有一种身黑手白的小妖,名字叫“祟”,每年三十夜里出来害人,它用手在熟睡的孩子头上摸三下,聪明机灵的孩子就会变成痴呆疯癫的傻子。人们怕“祟”来害孩子,在年夜饭后用红纸包上八枚铜钱交给孩子放在枕边,果然以后“祟”就再也不敢来害小孩子了。原来,这八枚铜钱是由八仙变的,在暗中帮助孩子把祟吓退,因而,人们把这钱叫“压祟钱”,随着岁月的流逝被称为“压岁钱”。长辈给晚辈发红包送的是关心和祝福,古时的八枚铜钱就足以代表长辈的爱,因而倡导长辈适量给晚辈发红包,不能成千上万甚至几十万地给晚辈发红包,长辈要引导晚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其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勤学勤劳的好习惯,而不是通过红包来赚钱。

二是要提倡晚辈向长辈发红包,体现亲情、感恩和孝道。红包已不再是长辈给晚辈的专属,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的生活方式借春节快速进入乡野山村和老年长辈的生活之中,网络红包,正成为晚辈表达心意的新载体。同样,晚辈孝敬老人也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也不能过头地发红包。对长辈而言,子女的这份心意理应收下,尽管很多长辈比孩子还富有,尽管长辈们每到过年还要给小辈压岁钱,但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是两份不同的情意,哪个都不能缺,相互还不可抵消。长辈收下这份情,是对子女行为的肯定,也是一种暗示,要把亲情和孝道这种中华民族的美德世代传承下去。如果只讲“爱幼”,不谈“尊老”,就会产生大量“小皇帝”和“小公主”,他们只会索取,不懂回报,只知享乐,不愿奋斗。给长辈发红包,即使很小,代表的却是小辈的寸草春晖,表达的是对父母的反哺之情。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