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发红包的风险危机(3)

过年发红包的风险危机(3)

三是商家企业发红包要走政府部门的报批制,不能随便乱发。政府对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活动要提倡要支持,对于部分有负面影响的红包应坚决制止。特别是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大节日活动中,商业发红包行为不能参与进来,否则将失去重大节日和活动的意义。据悉,中纪委将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列入“反四风”的查处范围,公众为之拍手称快。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3年以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934起,处理人数138867人,其中5528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公款吃请由明转暗,送礼收礼的花样不断翻新。有些人利用电子商务提供电子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进行一系列送礼“变形记”。要刹住节日“电子红包”等不法行贿受贿行为,还需政府部门出台相关规定,运营商、金融部门与纪检监察强强联手、协同作战、重拳出击。在揪出以电子红包等送礼歪风、并对以身试法者施予严惩的同时,政府等相关部门还需要针对商家出台更加切实可行,更细致、更明确的具体规定。把“电子红包”视为不可触摸的“高压线”,以此阻挡商家疯狂逐利的脚步,阻止不法之徒利用“变形红包”伸向贪腐的手,阻拦年节送礼等不良之风的蔓延,还官场一份净土、还人民群众一片蓝天。这也是党和政府精准治理全社会的责任所在。

 四是倡导除夕之夜全家守岁看春晚。2016年的春晚以“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为主题,通过歌曲、舞蹈、小品、杂技、情景剧等生动形象、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回顾建设小康的可喜成就,展现决胜小康的坚定信心,分享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参演人员有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共圆中国梦,表达中华儿女欢庆团圆、共迎新春的喜悦之情。四个小时的节目精彩纷呈,内容积极向上,是一场非常难得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盛宴,年味十足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赞同。据央视公布的数字,除夕夜春晚直播期间的受众总规模达10.33亿。数据涵盖海内外电视、网络、社交媒体等多终端多渠道收视与互动的观众,国内有6.9亿观众通过电视收看了晚会直播,有1.38亿人在网上收看了春晚直播。2016年央视春晚多屏直播收视率达30.98%,超过2015年的29.60%。

此外,春节期间热闹的电子“抢红包”活动,还暗藏着不法分子的诈骗和支付安全风险,尽管发抢红包已成为中国春节的新习俗,但公众还是要擦亮眼睛,辨识好红包的真实身份,让红包能够代表其真实的意义,让红包成为凸显年味的载体而不是影响亲情的方式。发红包以不能伤害青少年的健康心理为准则,更不应该影响社会风清气正的好风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