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发红包的风险危机

过年发红包的风险危机

2016年的春节尚未远去,大家在留恋举国同庆、合家欢聚的温情之际,也发现了一些新现象、新风尚正悄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曾经,过年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的现象非常普遍,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的陆续出台,严纪律、做表率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准则,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老四风”问题都已销声匿迹,老百姓是拍手称赞,欣喜不已。但是,一阵红包风势头猛烈,悄然刮起,就连春节联欢晚会上也时时下起了红包阵雨。

2016年春节期间抢红包成为一种时尚,红包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甚至中老年人的竞相参与,全家老少齐动员“抢”红包。据人民日报文章报道,2月7日除夕当天,共有4.2亿人参与了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80.8亿个,创下历史新高,其中90后是发红包主力,共发送25.88亿个。

1114468442_14250956565931n

红包本是春节的衍生物,传统意义上的红包也叫压岁钱,是过农历春节时长辈给小孩儿用红纸包裹的钱,希冀把新一年的祝福和好运带给他们。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助推,不少商家为了宣传促销,纷纷打起了“发红包”的“主意”。红包的意义正在变化,其背后的风险危机更是值得我们警醒和反思。

首先,抢红包影响除夕之夜的家庭和睦。除夕之夜是全家老小一年一次难得的大团圆,本应是一家人在欢歌笑语之中幸福地吃着年夜饭,看着春晚,其乐融融、亲情融融、共享天伦之乐。但是当大家都只盯着自己的手机,抢着各个商家的电子红包,一会儿咻、一会儿摇、一会儿刷,一会儿戳……忙个不停,哪还有心思认真地吃饭、看春晚,真诚地过大年呢?抢到红包的,即使只有几角钱的红包往往也是兴高采烈、激动无比,而没抢到红包的则精神低落,垂头丧气,甚至谩骂一通、怨天怨地。如此,抢红包不仅影响了一家人的过年氛围,使长辈与晚辈处于两个世界,长辈们沉浸在过年的幸福之中和对未来的期盼之中,而青少年此时此刻的关注点只在抢红包上,产生了距离,也产生了隔膜。长此以往,对个人,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产生巨大的消极影响。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