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性化综合性思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3)

以理性化综合性思维推进全面深化改革(3)

摘要:市场化改革从形式上看是重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构建法治主导的市场治理模式,使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政府监管市场并保障其有序运行。而实质上,市场化改革除涉及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之外,还涉及一系列与市场运作相关的法治、政治、文化、社会、公共安全等生态建设问题。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体制改革

中国改革进程已经由重点领域的改革发展到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破除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国家和人民的前途与命运。因此,应以法治思维审视党的生活、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以法治方式审慎地、科学地、全面地、稳妥地、有效地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

具体而言,一是要明确党内生活和国家生活的区别,在党规和法治框架内,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体制。对于党内生活,应通过强化民主集中制、提升党纪党规严厉程度进一步予以规范,并探讨建立长效性的民主决策机制,强化全委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在国家生活中,既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又要把党的执政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形成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头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局面。二是行政体制改革应遵循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普遍规律和基本要求,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三是司法体制改革应以推进公正、公开司法为核心,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为重点,使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社会治理体制建设应致力于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公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治理格局。五是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应以完善和细化就业、就学、养老、医疗保险等直接关系民生的法律制度为重点,推进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形成。六是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应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建立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和环境责任追究制度,推进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的形成和完善。

(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