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敦颐的为官之道

周敦颐的为官之道

摘要:1036年,龙图阁学士郑向推荐自己的外甥周敦颐做了个主簿。这个周敦颐成了后世尽人皆知的廉官。1093年,东坡学士做了一件小事,将身边的书吏高俅推荐给了当时的附马都尉王晋卿,这个高俅竟然做到枢密相使,变成史上骂声不绝的奸臣。在大宋王朝,这都不是什么事。大宋的科举制度尽管非常完备,每次录取人数也很多,但宋人晋身并不限于科举一途,举荐就是很普遍的一种。

1036年,龙图阁学士郑向推荐自己的外甥周敦颐做了个主簿。这个周敦颐成了后世尽人皆知的廉官。1093年,东坡学士做了一件小事,将身边的书吏高俅推荐给了当时的附马都尉王晋卿,这个高俅竟然做到枢密相使,变成史上骂声不绝的奸臣。在大宋王朝,这都不是什么事。大宋的科举制度尽管非常完备,每次录取人数也很多,但宋人晋身并不限于科举一途,举荐就是很普遍的一种。

众所周知,高俅的业余爱好是踢足球,在宋朝叫蹴鞠。因为踢得一脚好球,高俅被端王赵佶相中,而后阴差阳错,端王做了皇帝,高俅也就成了皇帝身边的红人。周敦颐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因为举荐他的郑向第二年就病死了,所以,周敦颐总是在地方做一些最基层的小官。

周敦颐做过最大的官不过是知南康军。军,是宋代县以上的行政区域,相当于一个府或州,巧的是宋代的朱熹、文天祥等名人都做过此官。为什么一个地方小官在历史上能够名留青史?要知道,在古代,能够付诸史馆的人要么是高官,要么是于国于民有杰出贡献的人物。

提起周敦颐,谁不知道他的传世名篇《爱莲说》呢?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但是仅仅凭一篇文章就能付诸史馆的可能性并不大。然而周敦颐不仅《宋史》有传,而且在南宋淳祐元年,被封汝南伯,从祀孔子庙庭。

从祀孔庙,这是古人最高等级的礼遇,大凡能从祀孔庙的要么是文化权威,要么是忠义之士如文天祥。选拔从祀孔庙的人到宋代形成制度,宋理宗的诏书中如此写道:“朕惟孔子之道,自孟轲后不得其传。至我朝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真见实践,深探圣域,千载绝学,始有指归。”

周敦颐是作为两宋从祀孔庙当之无愧的领头人,得到这个礼遇的,被奉为程朱理学的开山鼻祖。当年周敦颐的上司,“二程”程颢、程颐父亲程珦“视其气貌非常人,与语,知其为学知道”,便让二子前去拜师。

换言之,周敦颐一边做官一边做学问,两边都没有耽误。黄庭坚称他“人品甚高,胸怀洒落,如光风霁月。廉于取名而锐于求志,薄于徼福而厚于得民,菲于奉身而燕及茕嫠,陋于希世而尚友千古”。那么,周敦颐到底有些什么本事呢?

宋代文人士大夫做官有两个特点,一是并不特别在乎官位的大小,所谓官不在高,有绩则行。两宋疆域本身就小,所以真正爱民的官员只要能够有一个实职,就能发挥自己的才能。二是好玩。宋代宽松的节日休假政策环境促进了官员的休闲生活和文化娱乐,文人士大夫好玩,爱好颇多,最著名的莫过于士大夫与妓女们的交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