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际能源安全话语权

提高国际能源安全话语权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可以说,没有能源安全,就没有经济安全,没有经济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我国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能源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十三五”规划18次提到能源。

我国国际能源安全话语权缺失

传统意义上的能源安全主要指的是石油安全,具体来说,就是要确保一个国家拥有稳定的石油供给(油源)、安全的石油通道(油路)和平稳的石油价格(油价)。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尤其是对中国而言,能源安全至少还应该包括两大要素,即能源消费与环境的关系,以及我国在国际能源安全体系中的主导地位。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国在确保能源安全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首先,我国能源供给能力大幅提高。2014年,全国能源生产总量为36亿吨标煤,比2000年增加了22.5亿吨,增幅为167%。其次,节能环保成效显著,“十一五”以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了21%,全国平均供电标准煤耗下降到321克/千瓦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环保达标改造已近尾声,在能源领域的话语权有所提升。再次,虽然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依然以煤为主,但是清洁能源的占比比十年前上升了7.9个百分点。其中可再生能源的消费量十年前仅为90万吨油当量,到2014年增加到5400万吨油当量,增长60倍,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有助于降低排放。最后,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我国特高压输电技术居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已经拥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等等,为未来新能源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能源领域,我国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就目前的形势而言,我国在能源安全的五个方面都缺乏一定的话语权。

油源方面。我国对中东、北非的石油依赖度分别高达50%和30%,而中东北非地区又是全球治理失败比较集中的地方,政治腐败,社会动荡,都为中国能源供给埋下了诸多隐患。最近,中东局势日趋复杂,且变化莫测,在反恐事务方面,很多国家开始倾向于俄罗斯,俄罗斯和欧洲结盟似大势所趋。如若如此,未来中东北非事务将有可能会从美国主导转变为俄欧共同主导,这不但对我国的能源供给不利,还会影响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进行。

油路方面。我国已经形成了四大方向的能源通道网络,包括东北方向的中俄油气通道(陆上),西北方向的中国—中亚油气通道(陆上),西南方向的中缅油气通道(陆上),以及海上油气运输通道。四个方向中,海上运输量达到85%以上,陆上不到15%。未来30到50年之间,海上能源运输通道占主导地位的局面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但是,我国海上运输通道严重依赖“马六甲海峡”,并且有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的包围,我国尚无法有效控制周边海峡,能源通道存在安全隐患。

油价方面。全球共有三个石油期货市场,五个现货市场,两个基准油价,分布很不均匀,中国一个都没有。鉴于石油越来越凸显的金融属性,可以考虑尽快建成上海原油期货市场,以期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石油价格,提高我国在石油定价机制方面的话语权。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对于石油的价格却没有丝毫话语权,只能望价兴叹。

能源消费与环境的关系方面。我国的能源强度高,能源利用率低,能源开采和消费比较粗放,生态环境和地下水资源也遭到了一定的破坏。2006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二氧化硫排放2200万吨。大气污染愈加严重,雾霾天气大范围频繁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损我国在气候谈判中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主导权方面。我国不但在油源油路油价方面缺乏一定的主导权,而且在能源技术引领方面,以及在排放标准方面,总体来说都缺失与我国体量相匹配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