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讲,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决不能上面九级大风、下面纹丝不动,也不能力度层层递减、逐级跑冒滴漏,而是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深得党心民心,赢得国际社会尊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体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响应。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首先要正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党及向基层延伸的内涵。当前,人民群众对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廉洁问题反映最突出,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以正风肃纪开局起步、以反腐惩恶先声夺人,回应人民期盼、巩固执政基础。但必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但不是全部。全面从严治党涵盖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核心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保持党的本色,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决不意味着在中央层面放松尺度、降低标准,而是要上下同步、一体施治、整体推进。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的深度、贯彻执行的力度、管党治党的能力上,全面跟上中央的步伐,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红利释放到每一个人身上。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全面”体现为管党治党对象的全覆盖、主体的全动员、责任的无死角,人人在内、没有例外。当前,“上热、中温、下冷”、压力层层递减的现象依然在一些地方存在。有的搞选择性执行,难度小的就执行,难度大的就放一放,要求别人先执行,遇到自己先缓一缓。有的也支持全面从严治党,但总认为是上边的事,只愿意享受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不愿意为全面从严治党付出努力、承担责任。有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方向也赞同,但涉及实际问题特别是难题,就往往产生怀疑、缺乏定力,不敢真管真严,不愿长管长严。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管党治党的成效最终体现在基层。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讲,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决不能上面九级大风、下面纹丝不动,也不能力度层层递减、逐级跑冒滴漏,而是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只有向基层延伸,向毛细血管扩张,激发每一个细胞的活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地生根,促进党的肌体全面健康。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是进一步赢得党心民心的迫切需要。3年多来的恢宏实践已经试出了人心向背,使人民看到了变化和希望,但必须承认,党内党外都还存有一些疑虑,群众仍然还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特别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政治生态仍然不够纯净,“明规则”尚未立起来,“潜规则”仍然畅通无阻,干部“逆淘汰”现象仍时有发生,酒照喝、礼照收,老百姓感到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却依旧难办。全面从严治党是项系统工程,必须讲究策略、方法和步骤,以上率下、中央先行,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全党全国的“大气候”,基层党员、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对于身边的“小气候”更有切肤之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力量下沉、层层传递压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全面解决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为官慢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只有向基层延伸,党员、群众才能增强耐心、巩固信心,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同时,也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才能澄清种种模糊认识,驳斥种种错误言论,以事实证明,我们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使全党真正树立和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