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武器改变未来战争面貌(3)

无人武器改变未来战争面貌(3)

从“战争游戏”到“游戏战争”,对战争伦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战争,国之大事,沉重而严肃;游戏,人之乐事,轻松而愉快。无人化战争却使处于两个极端的两种事物变得前所未有的接近。当前,电脑游戏模拟现实战争越来越逼真,以至于可以直接用于部队军事训练;现实战争越来越像电脑游戏,只要会使用摇杆、键盘和鼠标,就能操纵无人武器参加战斗。由于无人武器的操控与玩战争游戏,在操作界面、操作方式和操作体验上的高度相似,参战者与游戏者的心理都可能产生相互“代入”现象,即游戏者可能认为自己正在进行一场真正的战争,而参战者可能认为自己正在进行一场虚拟的游戏,从而产生“庄周梦蝶”式的心理错乱。无人武器操作员远离前线的安全感代替了战场上时刻面临死亡威胁的恐惧感,肆意杀戮的游戏快感代替了直面血腥产生的战争罪感。透过电脑屏幕的间接参战方式,使得无人武器操控员可能认为,杀死一个人就如同消灭一个游戏虚拟人物,杀人记录不过是一串数字而已。“游戏人生”毁掉的只是个体自身,“游戏战争”祸害的却是大量的无辜生命。战争与游戏心理界线的日渐模糊,极可能催生出人性泯灭、杀人如麻的新“战争屠夫”。

战争无人化的发展趋势,也在逐步割裂战争与社会和民众的联系,“三军”(军事、军队、军人)问题逐步远离民众关注焦点。对于不处于危险中的战争旁观者来说,看待战争的心态和观看体育直播赛事可能并无多大区别。民众与战争的关系,从生与死、福与祸的紧密关联,转变成一种看客与表演的关系。无人化战争大幅减轻了政治家和民众对战争代价的顾虑,战与不战的天秤由此失衡,战争一旦变成一项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对于政客们来说,将是一个极大的诱惑。战争门槛的降低,极可能催生出嗜战、好战的新“战争狂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