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武器改变未来战争面貌(2)

无人武器改变未来战争面貌(2)

从“手控武器”到“脑控武器”,人与武器结合日趋“貌离神合”

自古以来,人主要是用手操作武器。未来随着人机接口技术的进步和武器自主性的提高,除手控方式外,还会大量采用语音控制、“脑机接口”等多种武器操控方式,人与武器的结合由直接操作逐步向间接操作转变。美军认为,无人武器的操控方式将沿着人类直接操作模式、人类协助模式、人类授权模式、混和—倡议模式、完全自主模式、机器自适应模式的顺序逐步升级。人与武器结合的“貌离神合”,使得人可以安居后方操控无人武器在前线厮杀,从根本上解决了“既要保存自己,又要消灭敌人”这一自战争产生以来就难以调和的矛盾。

未来战争中,虽然人与武器在物理空间逐步分离,但其操控效率不降反升。特别是“脑控技术”的发展,用人脑直接控制武器将成为现实。人操作武器的流程由“大脑-神经-四肢-武器”精简为“大脑-武器”,缩短了反应时间,更有利于捕捉战机。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阿凡达”计划,旨在通过“脑机接口”使士兵与半自主两足机器人有效配合,形成搭档和伙伴关系。目前,猴脑控制机器人的研究已经取得成效。据英特尔公司预计,到2020年可实现人脑直接控制机器人。“脑控技术”极大地推动了人与武器的融合程度,使得人操控武器达到“物由心动、人剑合一”的自由境界。

从“人海战术”到“蜂群战术”,战法创新进入新的历史轮回

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人们对降低战争伤亡的要求更加迫切。“人海战术”强调以人员数量规模取胜,较少考虑伤亡,因高代价、低效率的不足而早已被弃用。然而,“人海战术”所蕴含的“以多打少”的战争制胜机理却并没有因此过时,成规模大量运用无人武器形成的“蜂群”战术,使得“群起而攻之”的古老战法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相对廉价的机器人集群,以简单的自组织、自协同方式集中运用,一旦形成一定的数量规模,其整体战斗力指标,并不低于少量综合作战效能高但造价昂贵的高价值作战平台。美国iRobot机器人公司已经开始研究由1万个机器人构成的集群,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一名研究人员认为,最终集群规模可以达到“拥有不计其数的机器人”。

未来战争中,微纳米机器人可从多个方向隐蔽渗透接敌,钻入敌指挥所、导弹阵地等要害目标内部实施破坏,近距离接触作战重受青睐。当空中、地面、海上、水下的无数小型战斗机器人铺天盖地而来时,擅长精确“点杀伤”的制导炮弹、防空导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将难以应对且效费比极低,面对机器人部队“蝗虫”般的自杀式攻击,使用具有大规模毁伤效应的“面杀伤”武器可能是更好选择。无人武器的大量使用,使得战法创新进入了新的历史轮回,但绝非是传统战法的简单重复,而是新技术推动下的螺旋式上升,在这一过程中,战斗力得到了质的跃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