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工作总结(2)

民政局工作总结(2)

核心提示: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战活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30条实施意见”与“两规定一办法”,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民政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民政队伍的开拓创新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服务管理能力,从而增强民政队伍的整体活力,努力为广大群众服务。

二、主要工作措施

第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服务理念。

民政工作事关千家万户,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亲民之意、为民之举,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民政工作体现出来的。为此,我们始终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这“三个群体”作为民政工作的主要服务对象,增强高度关注民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心了解社情民意,诚心诚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多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服务大局的进取意识。

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这个时代主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快发展作为民政工作的根本举措,把机制创新作为民政工作的主要抓手,关注民生,服务百姓,全县的民政工作有了创新,今年以来,全市在我县先后召开了全市农村幸福院建设工作现场会、防城港市xxxx年自然灾害应急救助演练现场会和全市民政工作推进会等3个会议,说明我县的民政工作得到了市局的充分肯定。

第三,坚持“提高素质,强化管理”的自治手段。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战活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30条实施意见”与“两规定一办法”,通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民政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民政队伍的开拓创新能力、综合协调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服务管理能力,从而增强民政队伍的整体活力,努力为广大群众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民政专项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不健全,经费投入不足;低保办无编制无人员,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力量薄弱,低保工作质量不高;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水平低,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有待加强;城镇退役士兵安置难度越来越大;县级民政人员编制严重不足,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一些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在工作方式、工作水平、工作作风等方面还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政府没有建设项目土地储备,项目建设用地难以落实,项目征地工作难度大,导致民政建设项目工程进展缓慢。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改进。

   四、工作思路

(一)以规范低保管理为重点,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水平。

严格低保审批程序,加强动态管理,认真开展经济状况核对工作,适时提高低保标准,提高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急难的救助能力,及时有效救助困难群众。

(二)以加快养老事业发展为重点,全面提高社会福利水平。

一是计划在叫安乡敬老院旁征用土地70多亩,规划设计防城港市首个民政园。在民政园规划建设老年养护楼、社会救助站、光荣院等民生项目,目前重点是加快投资1250万元的老年养护楼的建设进度,项目建设后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经营,将极大解决我县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二是加强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建设,整合资源规划建设联合五保村,提高五保村建设档次,改善五保老人的生活质量;积极争取自治区的资金支持,对全县的敬老院进行全面亮化美化建设。三是做好农村幸福院建设和管理工作,为农村中的高龄独居、空巢、五保、优抚、特困老人提供生活照顾、日间休息,帮助老人们在社区里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三)以二次地名普查为重点,全面提高社会事务水平。

抽调人员成立第二次地名普查办公室,按照地名普查     实施方案开展我县的地名普查工作。完善我县新建街道和道路的命名工作,加强区域界线管理,维护边界地区的和谐稳定。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建设,积极参与全国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提高登记服务水平。

(四)以深化双拥创建为重点,全面提高双拥优抚安置水平。

以创建自治区双拥先进县为契机,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和社会化拥军活动,做好随军家属安置工作,落实部队干部子女就学优待政策。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实行城乡同一标准,做好现有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加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依法安置退役士兵,按标准及时为自谋职业退役士兵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金。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现代民政工作水平。

加强对民政工作人员的培训,努力建设一支业务熟练、爱岗敬业的现代民政工作队伍。加强民政职业道德教育,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真诚为弱势群体和社会服务。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