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不走过场取得实效(3)

“三严三实”不走过场取得实效(3)

摘要:从2015年6月份开始,根据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西宁市在市级领导班子、7个区县、65家市直单位、37名厅级及以上领导干部、714名县级干部中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解决: 直面问题在整改中推进

【镜头回放】市委书记王晓在走访调研中,对发现的离退休老干部生活中的问题,立即安排为全市500余名离休老干部落实了每年2次的家政服务;针对火车站执勤武警就餐难的问题,及时责成有关单位拨付就餐补助。

【全新举措】●领导带头解决问题 市委常委班子将专题教育融入到视察、调研等各项日常工作中,从发现的具体问题改起,先后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40余件。

●结合“三基”解决问题 市委将专题教育与“三基”建设紧密结合,通过敞开大门抓“三基”活动,收集梳理了53条社会民生问题,并以《交办函》形式下发给各相关单位限期办理。目前已整改49条。针对市级层面梳理的5条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突出问题,市政府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集体会诊”,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加强整改。

●全力整改“不严不实”问题 各地区各单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区分领导班子和个人,普遍建立了“不严不实”问题台账,采取公示公开、挂牌销号、督查问效等措施全力推进问题整改。截至2015年11月底,领导班子“不严不实”问题已整改534条;个人“不严不实”问题已整改2197条;群众反映突出的144条问题已整改123条。

巩固: 在立规执纪中深化

【镜头回放】2015年12月21日,市委书记王晓主持召开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王晓代表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常委班子自身在“不严不实”、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市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并开展了严肃坦诚的相互批评,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既有批评的辣味,又饱含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诚。

【全新举措】●贯彻落实《准则》《条例》 举办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准则》《条例》专题辅导报告会,印发了《关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实施意见》,明确了6条纪律要求、4条教育预防机制、2条问题发现机制、5条查办处理机制、6条党内监督机制,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抓好思想建党这个根本,出台了《西宁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西宁市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暂行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宁市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截至目前,市、县两级新建制度48项、修订10项。

●推进专项整治 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分三个阶段从15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在自查自纠、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先后整治不作为问题7类、27人,乱作为问题7类、46人,采取约谈、通报批评、党纪和政纪处分等手段处理74人。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市委按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查”的要求,对拟提拔的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抽查核实,14名个人报告中存在问题的没有提请常委会研究。结合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对发现的政策法规学习宣传不够、干部选拔任用资料不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3类共性问题和个别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明确整改要求,跟踪督办,落实整改。

●强化党内民主 对全市“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安排,市委各常委全程参加和指导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对各地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严格审核,各地各单位按照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方式,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