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几点体会

核心提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文学艺术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具体承担着两重战线的作用:一是国际战线,要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标准;二是在国内要净化舆论,树立正确的辨明是非、真假、善恶、美丑的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1万多字,谈的问题比较多,思想很深刻,需要认真领会。

引言:要做这个座谈会,早有想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提到这么一句话:要做这个座谈会,早有想法。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已经很长时间了。那么,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如此重视这个讲话?我觉得应该从国际、国内的形势进行分析。

从国际上讲,我国目前的国际实力有了很大提升。2010年以后,我国GDP已经位居世界第二,成为了一个经济强国。目前,我国人均GDP达到了7000美元。外国人基本有这么一个共识,中国的经济是发展了,但是中国除了有钱之外,还能给世界人民提供怎样的吸引力?换个角度,用我们老百姓的话来说,就是除了不差钱,我们还有什么东西能够吸引其他国家的人民?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谈到这个问题,我首先想到,我国上下5000年历史,中华文明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以软实力来服人。孔子曾经讲过这么一句话,“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我们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德

从国内来讲,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经济发展了,但精神有所滑坡。鉴于此,中央提炼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所跟不同的人群都谈过,在北大谈过,在北师大也谈过,在山东曲阜也谈过。有一个群体比较特殊,就是文艺工作者,因为文艺工作者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群体,更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人群。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讲,早就有准备跟文艺工作者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的想法。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我对这个座谈会讲话的看法。首先谈一谈,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重视文艺,以及文艺在今天的作用为什么这么大。其次,探讨一下,为什么目前我国文艺作品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我主要从思潮的角度解读,分析这些思潮为什么会产生以及如何评价它。第三个问题,说明文化要创新,文艺更需要创新。那么,创新的路径在什么地方?

一、文艺的意义以及作用

(一)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孔子曾经讲过“诗可以兴,诗可以观,诗可以群,诗可以怨。”我认为,兴、观、群、怨,这是对文艺的作用和价值一个比较精炼的解读。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在《政治学》当中曾经这么讲过,“音乐应该学习,并不是为了某个目的,而是为了几个目的,那就是教育、净化和精神享受。”无论是孔子还是亚里士多德都认为,文学艺术首先承担的功能,在西方叫“教育”,在我们称作为“教化”。

1870年的德国街头,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偶然遇到两群东方人,一群是来自岛国的日本人,一群是来自拥有悠久历史传统的中国人。那个小国的人来到德国以后,翻译典籍、制度,进行文化的传承、创新;天朝大国的人来到德国以后,大部分都在学做生意、挣钱。见此情状,俾斯麦预言,30年内,那个东方的岛国必将成为强国;而东方的那个天朝大国必将沦为弱国。不幸言中,1894、1895年的“甲午战争”,清朝北洋水师全军覆没。距俾斯麦的讲话不到30年。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讲过,“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意失去一个莎士比亚。”莎士比亚对英国的文化影响很大,并且使英国文化在整个世界上的影响非常大。我想,丘吉尔的这句感叹,不仅仅是一个首相的感叹,应该是相当多英国人的感叹!也正是因此,习近平同志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二)文艺是时代变迁的晴雨表。在我国改革开放初期,我们重视自然科学,江泽民同志担任总书记时期,特别提出“几个一样重要”,包括社会科学跟自然科学一样重要。因为经济建设,没有经济学怎么行?依法治国,不懂法学怎么行?建设和谐社会,不懂社会学怎么行?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中央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些搞艺术的同志认为,搞艺术的就是为美而生存,为艺术而艺术。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当中这么讲,“整体,当它在头脑中作为被思维的整体而出现时,是思维着的头脑的产物,这个头脑用它所专有的方式掌握世界,而这种方式是不同于对世界的艺术的,宗教的,实践——精神的掌握的。”就是说,艺术、宗教也是对世界的一种认识形式,只不过有自己的认识方法,其承担的功能有一致之处,就是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推进人们的实践行动,也就是教育、教化的功能。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