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的几点体会(2)

核心提示: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文学艺术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具体承担着两重战线的作用:一是国际战线,要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标准;二是在国内要净化舆论,树立正确的辨明是非、真假、善恶、美丑的标准。

文学艺术以形象的方式概括地反映了生活的某些本质方面,以及各色人物的性格、命运和思想情感,以及具体的、生动的生活画面,这些都可以使欣赏者从中认识到一定的道理,了解社会生活的现实和历史状况,增长多方面知识。由于文学艺术保留了生活本身的生动性和丰富性的特点,因而具有独特的价值。音乐用音符去反映世界,美术用颜色、线条等多方面去反映世界。无论是文字、线条、音符,都是一种符号、都是一种把握世界、认识世界、传递世界信息的工具。欣赏者通过文艺对生活进行认识,并不停留在感性形象上,而是通过形象所包含的思想的理解,达到对生活本质规律性的认识。换言之,文学艺术对社会生活的把握是通过感性、形象思维展开的,最容易激发人们的情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文学艺术没有理性认识的高度。文学艺术把握世界是以感性、情感的方法出现,同时又渗透着理性的思考,所以文学艺术形式在大众当中有受众,很有传播力。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文学艺术是最能够直接捕捉时代精神的。因为时代变迁,最容易变迁的是人的情感、人的生活观念,而对这些东西反映最灵敏的信号就是文学、艺术、诗歌等等。关于哲学,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有一个诗化的比喻:“哲学就像密涅瓦的猫头鹰一样,它总是在黄昏时起飞。”与哲学相比而言,文艺在“清晨”即可见到。只要看文学艺术的变化,就能够捕捉到这个时代的变化。

(三)在重大历史变革时期,特别能深入人心的往往是文学。谈西方必谈启蒙运动,如今西方的政治科学、社会科学、法学基本都是建立在启蒙运动基础之上的。谈启蒙运动必谈文艺复兴,文艺复兴有六大巨匠。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是文艺复兴的先驱者,被称为文艺复兴的三颗巨星,这是文学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被称为文艺复兴三杰,这是艺术的。他们的思想一直影响到今天西方人的政治精神、法律精神。

我国“五四运动”前期的“新文化运动”在打破旧思想、迎接新思想当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辛亥革命的失败让中国很多政客、志士仁人认识到一个问题:我们既要找到新思想,更要让新思想深入人心。如果这个新思想不能深入人心,中国的变革将很难进行。要让老百姓真正了解你的思想,你跟他讲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有难度。但文学不一样,它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文学巨匠鲁迅当在“新文化运动”当中起了破旧立新的作用,比如《狂人日记》。因为有了“新文化运动”,才能打破旧的思想,让很多人接受、迎接新思想,才能有“五四运动”,有了“五四运动”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进行了“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大讨论,由此起到了破旧立新的作用。很多人不理解,讨论这个检验真理的标准这个问题有多大意义?只有把这个问题搞明白了,人们才能真正理解了“文革”的错误,才能接受新思想。

迎接新思想不是只看这个新思想是不是传到国内了,即使新思想传到了国内,人们还没有“破旧”,就绝对不会“立新”。谈到中国文化的问题,有人这样感叹:中国文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确,中国文化有这个特点,但是也别过分夸大。中国文化从历史上看具有一定的封闭性。中国文化一般是比较难接受西方文化、外来文化的。所以,虽然现在中国很开放,但是在中国历史上却自以为自己的文化是最好的。我们是世界的中央,我们的文化最好,为什么接受外来的文化呢?

比如,佛教在东汉末年已经传到中原。河南洛阳白马寺名字的来源有个典故,一匹白马驮着佛经最后死在这个地方,后来建了一个寺,叫白马寺。当时的河南应该是中国的文化中心,佛教虽然传到这儿了,但是被老百姓、被主流政治接受的过程很漫长。佛教真正融合到中国文化当中应该是隋唐时期。当然,中国把佛教融入到中华文化之后,也进行了创造性的发展,也创立、发展了一些新的宗教流派,比如禅宗。这也证明一个问题,中国人是能够接受外来文化的,但是他接受外来文化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地很快就接受了。拒收外来文化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中国人的一个特点。

因此,要想一种新的思想被人们接受,不“破旧”怎么能够“立新”呢?仅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大讨论,我认为还没有彻底做到解放老百姓的思想作用。几个文学的浪潮,的确起到了对老百姓思想破旧立新的作用。20世纪60年代中后期出生的人,都感受到了文学运动的影响。我们印象非常深的,是当时所谓的伤痕文学、反思文学,包括改革文学,这些文学的确起到了破旧立新的作用。所以,现在我还常翻翻北岛、舒婷、海子、顾城的诗词。北岛的“在没有英雄的时代,我只想做一个人”,“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顾城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影响了很多大学生。这就证明一个问题,文学艺术的确在时代变迁的过程当中起了晴雨表的作用,起了先锋作用。

(四)文学艺术不仅是事业,还是战线。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状况看,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我国目前经济实力很强大了。但是,国际上对我国传播的声音中正面声音并不强大,而且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唱衰中国、妖魔化中国。相当多的人并不了解中国。我们需要有好的著作、好的作品走向世界、叙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文学艺术承担这个功能,要比理论家、政治家、新闻家的作用大很多。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文学艺术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

我国有这么一个现象,就是音乐必谈格莱美,电影必谈好莱坞,科技必谈诺贝尔。值得注意的是,好莱坞也好,格莱美也好,是西方人用西方的标准来推行的一种艺术、音乐、电影。其中也许不一定包含明显的政治意图,但它是用西方的标准来推行的,就是说西方人是用西方的精神来衡量世界各国的艺术的。从国内情况看,我们都在谈话语,中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每个人也提出自己的话语。

所以说,文学艺术不仅是事业,它真的是战线。具体承担着两重战线的作用:一是国际战线,要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标准;二是在国内要净化舆论,树立正确的辨明是非、真假、善恶、美丑的标准。一段时间以来,近代史已经被搞得面目全非了。甚至有人说要给慈禧太后平反,要给李鸿章、曾国藩平反。相当多人这么分析:李鸿章跟日本人谈判,据理力争,当时日本人谈判就怕李鸿章,如果换个人的话,我们可能损失更大。借着这个理由,有人说李鸿章应该是正面人物。大家知道,他的贡献再大、能力再强,如果做这件事最终是卖国求荣的,也必须接受历史的审判。这些言论的流行说明,中国国内话语激增,各种观点层出不穷,懂内情的也许能够评判,不了解内情的年轻人根本无法评判,是非颠倒。因此,文艺工作者承担的第二条战线的任务是,必须在国内使人们辨明是非、真假、善恶、美丑。

(五)文艺是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综合表现。因为文学艺术可以变成产业,它既能吸引人,又能够挣到钱。据说,20世纪80年代,一个英国的大臣向撒切尔夫人汇报一件工作,说,中国目前有大量的电视机倾销到英国市场,严重影响了英国的电视机产业,我们需不需要采取反倾销的办法来对付中国的电视机?撒切尔夫人回答,说,对于一个只能生产电视机,不能生产电视剧的国家,又有什么可怕的呢?!电视剧不同,电视剧提供的是生活方式、休闲方式、娱乐方式,是一套价值观。难怪美国人十分自信地说,只要有三片,就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即是:麦当劳的薯片、好莱坞的大片和英特尔的芯片。文艺产业在美国这个国家这么发达,值得我们中国人思考。相比我们中国而言,美国算是一个文化比较贫瘠的国家,然而,一个文化资源贫瘠的国家为什么却是世界文化强国呢?花木兰是我国的文化资源,但是电影《花木兰》是美国的;熊猫是我国的国宝,但是《功夫熊猫》却是美国的。当然,我们也可以拍个《花木兰》,也可以搞个《熊猫》电影,可是能有那么大的影响力吗?!美国有着非常强的吸收外来文化为己用的精神,最关键的是,它能够把文化跟科技紧密地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