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杨开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都战略定位

002564c1964d11a0182c02

杨开忠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01/867281.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301/867286.shtml

精彩论述一:迁都还是展都?习总书记这样给北京定调

精彩论述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怎么建?

PPT:http://www.71.cn/2016/0301/867293.shtml

我的报告题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首都战略定位”。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那么,我把它分成三个阶段。

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夕。

我们把这一时期称为奠基期。那么在奠基期,北京作为共和国的首都,强调发展大攻略,建成强大的现代化工业基地和科学技术中心,坚持和强化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经济中心的功能。当时,从社会主义的以工农群众为基础的阶级强化的角度特别提出,北京要建设成为我们国家强大的现代化工业基地,建设成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因此,在这一阶段,首都的战略定位基本上可以说是“三个中心”。

第二个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迅速崛起阶段。

从改革开放到党的十八大召开,我们把这一时期称为迅速崛起期。在这一时期,北京作为共和国的首都,我们通过总结奠基期30多年的发展经验,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强调在北京发展首都特点的经济。90年代中期,我们提出了“首都经济”的概念和战略,强调坚持和强化全国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那么也就是说,在迅速崛起期,中央就不再提倡把北京建设为全国的经济中心,不再提倡把北京建设成为国家强大的现代化工地基地。

第三个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步实现期。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以把这个新阶段叫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逐步实现期。

那么在这一时期与前两个时期相比较,未来30多年,首都战略定位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然,对于这种深刻的变化,不同的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概括和理解。我觉得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期,中国正逐步实现现代化,成为世界主要的中心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2010年,我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5年,我国GDP近11万亿,相当于日本、韩国、印度、东南亚这些亚洲国家GDP的总和。也就是说,在整个亚洲地区,中国的GDP占据了半壁江山,大概是日本GDP的2.5倍。同时,与美国相比,2015年,我国经济总量基本上达到了美国的60%。如果按照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速度发展下去,那么估计到2023年左右,我们国家的GDP将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第一大经济体并不意味着是第一大现代化国家,也就是说在2023年左右以后,我国还将继续发展,人均收入水平继续提高,逐步实现国家全面的现代化。到2049年,建国100周年的时候,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能够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期的一个基本的环境变化。

第二,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期的变化。过去30多年,我们主要是靠增加廉价的生产要素投入驱动,靠扩大投资规模驱动。这些年,随着廉价生产要素的稀缺性越来越强,在既有水平下,随着投资回报率的下降,随着资源环境的约束增加,人们对社会公平要求越来越强,国家经济发展动力正在向创新驱动转移。按照国家的规划,到2020年,我们将跻身世界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当然,2020年以后,创新对发展的贡献还将进一步提高,这对首都功能,对首都战略定位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说,我们怎么能够为这样一个创新型国家作出与首都北京相适应的贡献。

第三,从世界范围来看,未来几十年实现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有人把它叫做第四次工业革命,当然也有人叫做第三次,最近越来越多的人把它定义为人类历史上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次工业革命对我们国家应该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前几次工业革命我们都没有抓住,都擦肩而过,那么这一次机遇我们要怎么抓住?产业国家给我们带来的机遇,怎么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给我们带来的挑战?这个是我们在实践期考虑首都战略定位,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这个环境的,上次我们讲的首都战略环境的这样一个深刻的变化,我自己感觉,至少对我们首都功能它有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从一个世界大国逐步成为世界第一大的现代化国家和最主要的世界中心,经济体规模要与大国地位保持一致。那么未来,首都的战略定位必须充分体现一个世界强国的形象。

第二,成为世界的主要中心以后,我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应该说会更加频繁,规模会更大。因此,怎么能够满足更加频繁、更大规模国际交往的需要,是首都战略定位必须考虑的第二个方面的要求。

第三,北京作为一个综合性的首都,同时也是我国的科技资源、人力资源最为集中的地方。所以,怎么满足创新型国家发展的战略需要?怎么应对新一轮世界革命和产业革命对创新功能的需要?我觉得这是我们面临的第三个方面的基本问题。

基于这三个方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期的环境要求下,我们到底从战略上怎么给我们的首都定位,这个要逐步提到全社会,提到党和国家的战略思考上来。所以2014年,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的时候,回答了这个问题。下面我着重讲讲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首都战略定位是如何适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期的需要来确定的;    第二,总书记讲的“四个中心”定位,为城市发展提出什么样的要求。我就讲一讲北京作为世界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基本问题。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