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正位: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打造“双创”新引擎

杨正位:践行创新发展理念 打造“双创”新引擎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结构性改革激发全社会创造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下简称“双创”),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是实现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双中高”目标、打造发展新引擎的迫切要求。

双创”有利于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双创”是创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深入推进“双创”,有利于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潜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有利于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处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双创”实现了“众、创”结合、改革创新结合,能调动大众的创造性,使“草根”和精英、企业和社会、政府和市场汇聚成创新洪流。推动“双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的重大举措。

有利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双创”正在汇聚倒逼改革之力,促使简政放权等改革深入推进。企业家要大显身手,创业者要施展抱负,大众创新活力要不断释放,必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把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把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为创新创业“清障搭台”。“双创”推动政府提供充裕的公共产品、优质的公共服务,有利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体制机制改革,让经济社会生活的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

有利于加快发展动能转换。新常态下,完成经济“调速不减势”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十分艰巨。“双创”对结构调整具有双重作用:既能产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又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既是小微企业成长之路,又是大企业兴盛之道。深入推进“双创”,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对于培育增长新动力、打造转型新引擎具有引领意义。

有利于实现共享发展目标。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是共享发展的要求,也是“双创”的本质内涵。“占小善者率以录,名一艺者无不庸”。“双创”是机会公平、权利公平的具体化,让每个人都有全面发展的机会,充分释放内在潜力,通过自身奋斗获得上升通道。“双创”在实践中促使一大批“草根”创业者脱颖而出,“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有利于加快社会纵向流动,调节“一次分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双赢。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