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崔新建:坚持党的领导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崔新建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_副本

崔新建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

视频链接:http://www.71.cn/2016/0304/868686.shtml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谈两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就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上任到现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我总体的感受打一个比喻,他就像在下棋布局。他的讲话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但是他的每一次讲话都是相互关联的。大家知道,“819”讲话之后是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现在是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之后还会有思想理论工作座谈会,就像下围棋一样,这个型慢慢就看出来了。

另外,十八大以后,从一些会议的名称和召开方式的变化,也可以看出他在工作布局上的调整。原来的政法工作会、组织工作会、宣传工作会、民主工作会等,现在叫做全国座谈工作会、全国民主工作会,或者中央民主工作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这实际上暗含着整个格局的变化。一般我理解,以党的名义召开的,就叫中央工作会;以政府的名义召开的,像国务院召开的会议,就叫全国工作会议。比如说全国民政工作会,就是政府层面的。这是有很深远的考虑的,不只是换个名字。

从这两个角度来讲,十八大之后,我们党和政府的工作确实就像下围棋一样在布局。一开始好像是东边一个、西边一个,但是三年之后,慢慢就看出来了,新一届的党中央是在立规矩、定规则。怎么叫立规矩、定规则呢?原来并不是没有规矩、没有规则,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一直在改革,不断破除一些旧的规矩,立新的规矩。但是在过去改革的过程当中,更多强调的是实践、探索,很多规则、规矩都在一个缓慢的自然累积的过程中形成。十八大以后,则更多地体现在党中央积极主动地进行顶层设计,不仅是自然的沉淀,更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

自然累积和顶层设计要结合,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时候自然累积多一些,有些时候顶层设计更重要一些。而顶层设计和累积往往结合在一起,到了进行总结的阶段,一定要有设计框架。没有设计框架,总结很难成型。从这个角度来讲,为什么大家感觉像在下围棋?因为全盘的考虑越来越凸显。这是我的一个总体的感受。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