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崔新建:坚持党的领导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3)

那么,怎么才能做到信党、爱党、护党、为党?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和座谈会讲话当中都提到了,要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的最强音。说的是,党的主张要反映绝大多数人的长远利益、核心的利益。

第一,利用新闻舆论的放大功能,将党的正确主张通过新闻舆论放大,实现好、维护好绝大多数人的核心利益、长远利益。

第二,引导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进步。新闻舆论有引导功能,引导更多的人去追求公平正义、追求社会进步,这是新闻舆论工作者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使命,就是要告诉大家什么是美丑、什么是善恶、什么是是非,而不是博眼球、引喝彩。所以新闻舆论一定要有它的导向性,一定要呈现主流的声音。

第三,凝聚共识,追求最大公约数。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利益多元化,媒体也是全民性的,每个人都可以发声,每个人都是宣传者。在这样的状态下,什么样的意志表态才能够真正代表它的利益诉求,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在这种状态下,新闻舆论媒体怎样起到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就是要整合利益。所谓整合利益,就是寻求大家利益的共鸣点。自媒体时代,不同的利益很容易呈现出来,但是新闻舆论媒体,特别是主流新闻舆论媒体,就是要在大家呈现利益的过程中,寻找最大公约数。这就是凝聚共识的作用。

第四,记录时代的风云。所谓记录时代的风云,不是简单地留下这个时代的发展变化,你的镜头对准谁,你留下来的东西就反映这个时代,在若干年之后,人们觉得那是时代主流的东西。

前几天,我孩子的高中老师推荐一本讲中国近代史的书给他看,讲1900年之后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的。它是怎样展现的?它就选择了当时上海报刊、北京报刊的一些照片。后人在看那个时代是什么样子的时候,就是看媒体上留下来那些东西。如果它选取的是一个普遍性的东西,那么它反映的就是那个时代的主色调;如果它选择的只是个别性的东西,若干年之后,大家会认为,这就是那个时代的主色调。记录这个时代的东西,要有官方的声音。这种记录和民间的记录不一样,如果是我写日记记录这30多年,别人在看这个材料的时候,可以说是一孔之见,这个史料可以不用。但是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大家会觉得这是官方的声音。所以,我们的主流媒体确实有这样的职责,就是反映时代的主流和主色调。

从这个角度来讲,总书记讲要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这是对我们新闻舆论工作者职能和使命的重要定位。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