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答记者问(2)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答记者问(2)

摘要:民生也是这次“两会”特别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同样也是“十三五”规划非常注重的一个方面。因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两个指标非常关键,一个是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一番,二是城乡居民收入要翻一番,这都直接关系到民生。

新华社记者:关于“十三五”的问题。教育资源不公,医患矛盾突出,养老保障和服务有待完善,“十三五”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姓最关心这些民生难题能否得到解决,自己能得到多少更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请问“十三五”规划在解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难题方面有哪些实招和硬举措?谢谢。

徐绍史:谢谢这位记者女士。民生也是这次“两会”特别关注的一个重大问题,同样也是“十三五”规划非常注重的一个方面。因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两个指标非常关键,一个是国内生产总值要翻一番,二是城乡居民收入要翻一番,这都直接关系到民生。“十三五”规划在民生问题上的笔墨更重、措施更实,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徐绍史:第一,民生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全力实施脱贫攻坚,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要全部摘帽,还要解决区域性的整体贫困。所以,中央还专门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了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贫困人口是7017万,所以那时候提出来特色产业扶贫3000万,转移就业扶贫1000万,异地搬迁扶贫1000万,还有2000万要社会兜底,这2000万实际上就是需要保障的这些人口,通过这些措施来精准地脱贫。现在又有好消息,2015年统计了2015年脱贫的人数是1442万,所以“十三五”期间我们需要脱贫的是5575万。这样我们首先就是通过这五年做到精准脱贫,这是中央确定的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区域性的整体贫困要解决,这是个最大的民生。

徐绍史:第二,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在“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的清单,明确政府的职责,来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这是“十三五”要做的一件大事,政府到底提供哪些基本公共服务。同时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和收入政策,城镇新增就业,“十三五”提出来累计要达到50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的统筹层次和水平,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要提高到90%。

徐绍史:第三,提高教育和健康水平。教育主要是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高中阶段教育的毛入学率要达到9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的年限要提高到10.8年。同时我们还要实施“健康中国”的行动计划,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人均预期寿命在“十三五”期间要提高1岁。

徐绍史:第四,加强重点群体的权益保障。主要是三部分人,一是2.2亿的老年人口,养老服务作为重点来考虑。二是2.77亿的农民工,具备条件就要解决他们在城市落户的问题,而且要落实居住证制度,让他们也享受到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三是8000多万人的残疾人群体,残疾人的托养、康复、教育、就业都在“十三五”规划里面有所体现。因为民生是我们党非常关注的一个大问题,而且党正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以格外关注民生,要改善和保障民生,在“十三五”规划里面篇幅比较大,着墨也比较重。谢谢。

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关于宏观经济方面的问题。中国政府虽然在很多场合都在解释中国的宏观政策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但是外界对中国经济的担心和忧虑还是比较多的,包括之前索罗斯曾经说过,中国经济的硬着陆是不可避免的,也有观点说中国经济已经拖累了全球经济和市场,不知道作为宏观经济主要调控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徐主任如何看待这些观点和看法?

徐绍史:谢谢这位凤凰卫视的记者。这个问题跟我回答的第二个问题相关,就是到底怎么看待中国的经济。

徐绍史:我也听到过“中国经济硬着陆不可避免”的这样一种说法,我说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弹性空间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而且我刚才也讲了,具备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五方面的有利条件,我们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我们对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我可以说,中国经济是绝对不会“硬着陆”的,所谓“硬着陆”的预言,是一定要落空的。所以请大家放心,不存在这种可能。

徐绍史:还有人说“中国经济拖累了世界经济的发展”。首先当然它有一个大的前提,因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的复苏也会发生外溢效应。但是我觉得,不存在“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这样一种现象。首先中国经济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还是位居前列的,我们去年是6.9%,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昨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讲“成绩来之不易”。为什么这样说?他讲了三个方面,一是在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取得这个成绩,二是在我们国内长期积累的矛盾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三是在60多万亿总量的基础上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个分析非常透彻,确实是来之不易。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是十分明显的。

徐绍史:第二,我们的进口,虽然金额在下降,但是实物量还在持续增加。我们现在进口额仍然居世界第二位,进口金额下降主要是大宗商品的价格下跌,我们进口那么多产品,这是对世界经济的重要贡献,原油去年增长了8.8%,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增长了2.2%,矿物肥料和化肥增长了16.7%,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增长了15.3%,粮食和其他一些产品进口也都有增长。所以,从进口这个角度对我国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

徐绍史:第三,我们对外投资是增长的。我们去年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180亿美元,增长了14.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长了18.2%,这也是贡献。

徐绍史:第四,我们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一个数据,2015年全球经济的总量大概超过73万亿美元,中国占多少呢?15%左右,美国占24%左右,这两家加起来就接近40%。从贡献率来看,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2014年有个统计数据,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25.8%,我估计我国2014年、2015年的贡献率不会低于美国。

徐绍史:因此,从我们的速度、我们的进口、我们的投资、我们的增长贡献率,都可以看出我们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十分明显的。今年还有一个说法,今年1月份中国股市波动、汇市波动,接着美欧的股市也出现了波动,有人说了这是中国股市波动带来的,这是高估了中国的能力,中国没有这么大的外溢效应。事实很快就有了证明,2月8日到12日,美国、欧洲、日本、韩国、香港股市都剧烈波动,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挫,原油价格最低逼近26美元。这当然在当时有一些诱因,包括美联储的表态,包括德意志银行的负债,还有半岛的形势等等,但是根本上来讲,是对世界经济的复苏缺乏信心。2月份那几天正好我们春节休假,我们的股市是休市,那又如何解释呢?这说明跟中国毫无关系啊。所以“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这个说法没有道理,也站不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拉加德,还有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的斯蒂格利茨等,包括一些专家都对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都做出了正面的评价。所以我想,不管是国内也好、国外也好,都会客观地来看待这个问题,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是明显的,中国经济绝对不可能“硬着陆”,“硬着陆”这种预言是注定要落空的。

新京报记者:刚才听徐主任介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们政策储备充足。我们注意到最近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略为宽松,财政政策变得更加有力,而且今年我们的赤字率也达到了3%的历史新高,我想请问徐主任的是在投资方面发改委会不会出台类似2008年4万亿一样的刺激计划如何保证这种有效的投资。在稳增长方面,发改委还有哪些具体措施? 11:41

徐绍史: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大家都在建言献策,党中央、国务院也在采取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刚才记者女士关注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投资来说,我们觉得,从需求侧来说,这三驾马车首先还是要大力促进消费,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已经是66.4%,我们现在消费的领域非常多,发展也很快,绿色消费、信息消费、旅游消费、休闲消费等等,消费市场也越来越大,我们要想办法更好地促进消费的发展。同时,我们还是要积极争取进出口贸易保持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因为这一块对我们来说也非常重要。当然,我们要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增加有效投资,来补短板、调结构,这也是我们政策工具箱里的一项政策。

徐绍史:去年发改委紧紧围绕着“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重大问题,普遍提高投资的有效性,打好投资的组合拳。我去年说过,我们的投资是“11+6+3+1”,11个重大工程包,6大消费工程,3大战略,即“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1是国际产能合作,这都是我们投资支持的范畴,投资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9.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了17.2%,基础设施投资在整个投资当中的占比接近30%,说明这个投资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徐绍史:今年还需要更好地增加有效投资。增加有效投资最重要的还是政府的简政放权,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我们取消和下放审批权依然有空间,简化程序、优化程序也依然有空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这些工作都需要进一步推进。

徐绍史:第二,要做好投资项目的储备。我们现在做了重大项目库,做了三年的滚动投资计划安排,也就是干着今年的,备着明年的,看着后年的,想着大后年的,使投资更有针对性,更加有效。

徐绍史:第三,要优化政府投资结构。昨天总理已经说了,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00亿,我们牢牢抓住一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调结构,补短板,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等,还有脱贫,特别是异地搬迁脱贫。

徐绍史:第四,我们要进一步用好专项建设基金这个政策工具。不少记者朋友已经注意到了,2015年,我们推出了专项建设基金,这是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我们和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会同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和邮储银行发行专项债券,设立和投放专项建设基金,以资本金的方式投入到具体项目当中去,去支持那些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特别是补短板的一些项目。这是我们投资当中的一项新的政策工具。

徐绍史:我觉得,做好投资工作,还要不断地拓宽思路,投资应该起到一石三鸟的作用。投资在当前是有稳增长的作用和功能的,但同时它又应该能有效补短板、调结构、培育新动能,既要补短板,又要调结构,还要培育新的功能,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挥有效投资的作用。谢谢。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想问有关去库存的问题。我们知道很多一二线的城市最近好像有炒楼的问题,房价也越来越高,很多百姓买不起房子。但是看到三四线城市却有库存的问题,您刚刚提到说中央政府有政策储备,能够应对经济上的问题,请问您认为平衡的问题怎么解决,就是一二线和三四线之间的平衡。

徐绍史:谢谢联合早报的这位记者。房地产市场大家都非常关心,也牵动着广大民众的心。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上确定的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五大重点任务当中,其中一项就是去库存,而且这个去库存主要讲的是房地产去库存。房地产的状况,今年年初陆续出台了一些政策,主要是为了降低交易成本,更好地来满足刚需。

徐绍史: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米,这个库存是比较高的。要化解这个库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想这几件事情是可以考虑的:第一,积极地化解库存,首先要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度,来扩大住房的需求,同时加快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进度,在这个过程当中,尽量比较多地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货币化安置可以收购这些存量用房,解决棚户区居民的搬迁、住处,来解决需要享受住房保障这些居民的需要,这样有利于化解整个房地产的库存。

徐绍史:第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要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现在我们国家租房的比重低,需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坚持购和租并举的方针。第三,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因为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一、二线最近有几个城市房价上涨速度比较快,幅度也比较大,这些城市的政府也正采取措施来进行调控,比如说限购,这是行政手段。还可以采取经济手段,来调整一些经济政策。要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要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任务是比较艰巨的,我们要有耐心,要因地制宜地施策。我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它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我们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在6.5%-7%,这样区间式的设定是比较罕见的,请问为什么会这样设定?谢谢。

徐绍史: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公布了2016年GDP增长的预期目标,也就是6.5%-7%的区间。我们回顾一下,采用区间的这种方式,体现了创新宏观调控、把握区间调控的新思路。我想主要是从下面两个方面来考虑,一个区间的下限,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而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GDP要翻一番的目标来看,“十三五”期间我们平均增长速度一定要在6.5%以上,才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如果低于6.5%的话,今后几年的压力就会更大。所以,如果在6.5%以上,就可以争取主动。大家也都知道,前两年区间调控的时候也讲过这个考虑,底板是就业,顶板是物价,底板还有一层含义就是经济增长速度,所以设了这样一个下限。

徐绍史:另一个是上限,主要是体现了积极主动的导向,要向社会、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心,如果比6.5%要高一些,就可以带动更多的就业。去年是6.9%,今年设7%的上限,应该说和6.9%的增速也是非常接近的,它也是比较切合实际的一个上限。总体上看,明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5%-7%,第一,是体现积极主动的工作导向,向市场、向社会传递信心,有利于稳定预期,坚定信心。第二,它扩大了可以接受的经济增速弹性范围,而且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是相吻合的。不少专家都对我国经济潜在增长率做过测算,也是跟这些测算吻合的,所以它有利于整个目标的实现。

徐绍史:最后我想讲一句话,要实现这个目标,也还是要付出艰苦努力的,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来确保经济运行在这个合理的区间。谢谢,我就谈这些。

祝寿臣:本次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徐主任,谢谢各位记者,再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李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