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引领新常态 创新供给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6)

二、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和运行中存在的矛盾

两会报告明确提出了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同时,丝毫没有回避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这就表现出我们应对矛盾和挑战的信心,也表现出我们能够化危为机,将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矛盾结点转变为经济增长动力的调控能力和治理技巧。

(一)2016年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

1.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

有的媒体说,用区间来表示国民经济的增速在历史上还是首次。我不这样认为。不论是用区间来表示还是用点来表示,都有区间的概念。比方说,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7%以上和以下的合理区间内,都算做7%左右。所以,经济增速6.9也好、7.1也好,都圆满地完成了年初所预定的经济增长任务。所以,强调“首次提出”是没有必要的。我们把这个区间明确地说出来,是为了使整个社会更加有信心、更加有目标,当增长值趋近于临界点的时候,整个社会可以和政府形成一种协同性的反应,这种协同性的反应,比起市场和政府的单打独斗要有效得多,成本也要低得多。

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2015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是1.5%,2016年确定在3%左右,一方面为应对国际市场,包括金融市场在内的波动留足政策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复苏也需要一个价格适当回归的区间。同时,3%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是老百姓可以承受的范围。在这个条件下,既照顾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又兼顾中国经济转型所需要的外部发展空间,还兼顾了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突发性因素或者是结构性因素的挑战。3%左右的区间,既具有理论上的高度可行性,又在实践中具有重要的指导性。

3.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

当前中国,一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可以解决185万人左右的空间,如果经济增速维持在6.5%,就完全可以实现10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也有基础条件,完成并完成好。

4.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2015年中国的进出口,特别是货物贸易的增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不仅未能完成年初预计的6%的增长目标,还出现了-7.8%的增速。2016年,我们将主动迎合世界经济的变化和调整,主动应对国际分工体系的变化和创新,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参与国际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发展,提升“一带一路”建设水平,加强双边、多边经贸合作联系,从而为中国对外贸易环境的改善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基础。

我们相信,在上述一系列的举措支持之下,我们的进出口将会形成回稳向好的局面,在世界贸易格局中占据更为重要、更为突出的地位,并且率先引领国际贸易的复苏和发展。

5.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之所以用“基本”二字,是因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不完全来自于居民。一方面来自于土地要素、科技要素;另一方面来自于资本。除此之外,劳动因素也成为重要的贡献者。因此,也要为资本、科技、土地留下应有的分配空间。在此条件下,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既是居民收入增长的保障,也是当前经济发展中各方要素有效配置的重要基础。

6.单位GDP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生态文明建设要进一步好转。要在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同时,更好地让老百姓感受到天蓝、地绿和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和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