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引领新常态 创新供给侧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5)

4.优生态

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优化改善生态环境。我们的理念就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动态的眼光、动态的视角、动态的手段和动态的思路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解决、分析问题的思路和手段。要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基础之上,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时期,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目标是分别下降23%、15%和18%。这些都是使我们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发展目标,美丽中国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治理雾霾要取得显著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这些对于生态环境的优化,既是老百姓的生活诉求,也是中国经济提升的重要表现。

5.新体制

深化改革开放,构建发展新体制。从基本经济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出发,形成市场、政府、企业、劳动者之间的新型关系,形成国与国之间的良好合作和互动。此外,形成一系列的对外窗口地区、试验地区、示范地区,从而使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服务世界,同时也让世界更好地支持中国,为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空间和环境。

6.共享有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面对共享有的目标,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首先,努力补齐基本民生保障的短板。这个短板主要体现在特殊群体、特殊区域所存在的贫困问题上,我们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的小康,不是一部分人的小康;全面小康是消除贫困问题基础上的小康,不是还存在贫困问题的小康。因此,在“十三五”时期,要使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苦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其次,建立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让老百姓一目了然地知道自己享受国家哪些服务,承担哪些义务,如何维护和行驶自己的权利。

再次,建立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要使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现在的10.23年提到10.8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中等收入人口比重。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城镇棚户住房改造2000万套以上。加强公共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的建设和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使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

此外,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全体人民的文化需求提供最可靠最基础的保障和支撑。

这是我们总结“十二五”、面对“十三五”产生的一大系列重大结论。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这些结论进行了良好的概括和有效的梳理,为全国人民了解我们所取得的成就,坚定全国人民面向未来发展的信心、信念创造了重要条件。我们也相信中国经济的发展,将在更好的水平上、更高远的目标下和更开放的环境之中有一系列的突破和创新。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