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作为地缘政治大师的习近平”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作为地缘政治大师的习近平”

在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头两年,习近平就显示出对参与国际事务的浓厚兴趣,亲自参与制定长远战略规划,并力图在此基础上为中国争取更有利的国际地位。

作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习近平在其任期一开始便以短跑运动员的速度行事了。2012年11月,赋予他治理国家大权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结束仅两周,习近平就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习近平在简短而内涵丰富的演讲中说道:“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鸦片战争是中国百年屈辱史的开端,中国先是败给英法,然后败给西方其他强国和日本。中国这个强国衰落的原因之一,就是长达几个世纪的闭关自守。清王朝初建时期的强势逐渐“耗尽了资源”,不再对世界变化做出回应。盲目自大的清政府拒绝了英国开展贸易和建立外交关系的请求,招致了英国坚船利炮的攻击。

国家整体实力削弱,加上缺乏外交、情报及其他现代国际交往的机构,让中国付出了昂贵代价。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从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开始,西方列强和日本便将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强加在中国人头上,侵略并控制了大片领土,剥夺了中国海关和税收主权,国家向外国商人和传教士打开大门。直到1945年,中国才最终恢复自主权。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在国际上却处于西方国家的围堵中。在抗日战争中以牺牲3500万人为代价换来的联合国合法席位被台湾所占据,在经贸和人文交流中中国都遭到歧视。对于当时的新中国来说,莫斯科及其盟友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中国重要的“世界之窗”。毛泽东利用有限的对外政策潜力推广他的革命理想。被“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一系列大规模革命运动所削弱的中国,在毛泽东去世后没有积极参与国际事务。20世纪90年代初,已经不再担任党和国家职务、但因其崇高威望事实上领导中国的邓小平,在对外政策和安全领域确定“28字方针”不是偶然的。这“28字方针”是“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善于守拙、决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遗训,为继任者江泽民和胡锦涛所遵循。

习主席提出新的游戏规则和迈出的第一步

中国的新领导人习近平在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仅仅两个月后,发表一项重要声明,阐明在实现这一战略中对外政策的重要地位。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主题的集体学习,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党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此次“课”不仅仅是对中国精英的,也是针对世界舞台伙伴的。根据他的说法,近些年来,某些国家错误地、片面地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误以为中国为了能够拥有和平发展的外部环境,为了达成和解和签署各种协议,甚至不惜在涉及自己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让步。在这一错误认识的影响下,他们不止一次试图讹诈中国,向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出挑战。

习近平向中国和世界表明要坚定地捍卫中国对外政策立场,是建立在深入分析现实战略安全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基础上的。在新世纪开始之际,西方此前对中国友好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利用毛泽东对苏联入侵的担忧,成功地把中国拉入反苏的政治军事体系中。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就是在西方国家的积极支持之下取得的,西方把中国这个新盟友纳入全球生产和贸易的“链条”中,并使中国变成了“世界大师”。

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惊人成就加速了美国、日本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去工业化进程,中国的外汇储备迅速增长。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2013年1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2645万亿美元,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中国资本实力的增长不能不引起美国的担忧,美国感到维持美元作为世界主要流通货币越来越困难。

西方专家在20世纪90年代媒体发表的论文和资料中,建议提高人民币汇率,美国官方很快正式提出这一要求。中国明白自身对西方市场的依赖和公开反对降低人民币汇率的后果,不仅开始逐渐提高人民币汇率,并把美元作为国家的主要储备货币。华盛顿方面则希望人民币快速和大规模升值。

20世纪80年代中期正是以这种方式给日元以致命打击,东京不得不签署《广场协议》,并在两年内使日元升值一倍。其后果是美国消除了危险的竞争对手,“日本奇迹”停滞了。中国不想这样,不能简单地使人民币急剧升值,这将不可避免地带来向后“大跃进”:降低中国商品的竞争力、大批生产厂家倒闭、失业率增加、社会局势不稳及其他难以预料的政治动荡。

2009年11月,美国人最后一次尝试按“好”的方式达成协议。刚刚就任美国总统不久的奥巴马到访北京,按照亨利·基辛格博士的建议向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提议美中共治世界(“G2”),当然在此体系中美国是“老大哥”。中国领导人拒绝了这一建议。作为回应,在2011年1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提出“重返亚洲”,旨在对中国进行遏制。新战略是把美国在全世界的军事外交资源集中到太平洋地区,特别是靠近中国边境的地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