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作为地缘政治大师的习近平”(4)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作为地缘政治大师的习近平”(4)

中国:过去和未来的海洋强国

普京对中国构想的官方赞成态度,减弱了一些人在两国交往中对中国的疑虑。同时,习近平提出的另一项战略构想充分说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完全没有反俄倾向。在阿斯塔纳发表讲话一个月后,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

这一构想同样具有创新性,没有明确的组织约束。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习近平主席针对这个战略构想提出以下几点:即“坚持讲信修睦、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心心相印、坚持开放包容”。

海上丝绸之路是把中国与欧洲市场联系起来的海路,经过安南(今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波斯和阿拉伯半岛沿岸的港口,其产生也已经两千多年了。中国历史学家最新的著述甚至表明,海上丝绸之路比陆地上同名道路的出现早800年。中国的丝绸、陶瓷、玉器通过几条航道沿着今天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伊朗、波斯湾国家等地的海岸运到沿途港口。15世纪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曾7次带领由商船和兵船组成的庞大船队到达印度南部和阿拉伯地区。与哥伦布和其他欧洲“新大陆开拓者”不同,中国的船队没有抢劫和把信仰强加于人,没有烧毁当地的城市和杀害成千上万的土著人,郑和甚至没有要求当地的首领回赠同样价值的礼物。在郑和航海之后,在中国和沿途的港口出现了国际商贸城市和人数众多的商人团体。相比中国在中亚地区最近二三十年才产生的影响力,中国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区域内的影响力更强。中国与中亚的贸易额有400亿美元,但与处在海上丝绸之路区域内的东盟国家的贸易额则高达4000多亿美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