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

爱的教育

核心提示:我觉得教育是两个字:教和育。教,不是单纯的知识传送,而是言传身教。你不能一边把作业扔到孩子脸上,一边希望他成为有个性和创造力的人。育,不是填鸭,不是吃饱就可以成长,需要时间和孩子一起玩耍,看看他们怎么想的,听听他们怎么说的,了解他们的世界和我们有怎样的不同。

(一)

前一阵,我被请了两次到学校。一次是儿子在教室里面做“实验”,把课桌侧翻过来放。他认为这样桌面有效面积更大:可以把喝水的杯子放在桌上,而不是扔在地下。

他们那个小教室里塞了50多个青春期的孩子,他们面前的小桌子要装20斤重的书包,还有各种各样的杯子。可想而知:人挨人。

老师打电话来“告状”,宣布儿子精神不正常了。

我当然不信,不过,我还是去了学校。

我张开手掌问儿子:这是几?

儿子撇了嘴说:5。

我说:妈呀,太正常不过了。我还以为你真疯了呢。

后来,跟老师一起当面沟通了一下。我告诉老师,儿子很正常。他可以继续上学。我还告诉老师:孩子自己感受的方式,跟学校的教育有冲突。他还没有调整好。他需要时间慢慢来,不着急。

大约两周后,我又被叫到了学校。老师说儿子自习说话,被罚站到教室外面。结果,老师出来后,发现人不见了。这小子居然跑到其他班的空教室,做作业去了。

老师于是通知我到校门口去接人。

我在门口见到儿子,听儿子解释怎么回事。儿子说:他们分组讨论作文课,我说话声音大了。老师叫我在外面去站。我站了一会儿,觉得有点冷,就从后面溜回了教室,拿了作业本,到其它教室去做功课去了。

晚上,我让儿子给老师打了一个电话,沟通了一下。儿子没有写检查。他只是告诉老师:当时,他是怎么想的。

过了几天,我给儿子讲了一个故事,大意就是:一个文明人,到一个野蛮的地方。他自认为比别人聪明。他以为自己能给野蛮人带来文明。却不料,野蛮人觉得文明人一点用也没有。最后,野蛮人就把文明人吃掉了。

我告诉儿子:所谓正常,不正常,都是相对的。

过了一阵,我看见网上说有一小孩被老师罚站,结果,被冻死了。我跟儿子说:你有权保护你自己,你可以拒绝不合理的处罚。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