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新发展理念(3)

陈宝生: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新发展理念(3)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我们必须找准发展的着力点,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全局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我们必须找准发展的着力点,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没有水分的增长。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发展实践,努力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企业效益提升、投资效益上升,使发展在“十三五”时期达到新水平。通过创新发展,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通过协调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水平;通过绿色发展,解决生态环境污染和发展不可持续问题;通过开放发展,提高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和抗风险能力;通过共享发展,使城乡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其中不乏总量性、全球性、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但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进一步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以结构调整带动经济增长。当前,应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为重点,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旧产业和发展动能的顺利转换接续。

以科技创新推动创业,以大众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发展新动力,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巩固第一产业、提升第二产业、发展第三产业,以产业结构优化带动就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使人才这一最有活力的发展要素充分释放潜能,为经济转型升级贡献智慧和力量。

化解经济社会风险,解决好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十三五”时期可能是国内国际各方面风险不断累积甚至集中暴露的时期。这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未雨绸缪,建立健全化解各种风险的体制机制。当前,要特别注重化解经济风险,包括产能过剩风险、房地产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等。还要注重回应群众呼声和关切,重点解决就业、社保等问题,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谋求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把我国发展放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来筹谋,拓展国际视野和大国胸怀。保持战略定力,更好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我们还有5500多万贫困人口,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必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为此,应加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更大决心、更精准思路、更有力措施,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