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新发展理念

陈宝生: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新发展理念

摘要: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我们必须找准发展的着力点,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写进中央全会文件,这在我们党历史上是第一次。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成果,是我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指南。

新发展理念是新时期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同志强调,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深刻揭示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

新发展理念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脉络。纲举目张、魂强体健。“十三五”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消散,经济低迷使全球经济进入“新平庸”。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面临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双重压力,周期性与结构性双重矛盾特征突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新发展理念是针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开出的药方。只有紧紧抓住新发展理念这个“魂”,才能使中国经济这个“体”更加强健,才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新发展理念明确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的主抓手。我国经济过去30多年的年均增长率接近10%,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中国奇迹”。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内在支撑条件和外部需求环境都已发生深刻变化。经济新常态突出表现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还包含转变资源配置方式、增进民生福祉和实现包容发展等丰富内涵。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需要崭新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契合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顺应我国生产力水平整体提高的趋势,是指导实现更好发展的科学理念。

新发展理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内涵。用发展的观点看待和分析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我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面临的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进一步加剧,劳动力、土地、能源的低成本优势逐渐减弱,以要素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已难以支撑经济转型升级。新发展理念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既契合当前发展实际,又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新发展理念的提出,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理念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必将指导我们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