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程恩富:学习和贯彻新常态下的五大发展理念

——解读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程恩富

程恩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312/871858.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317/875429.shtml

图解理论:http://www.71.cn/2016/0318/875691.shtml

今天我们来学习新常态下的“五大发展理念”和举措,也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一个解读。

五大发展理念是整个政府工作报告的精髓和核心部分。所以,今天我将从五个方面进行解读,看一下政府报告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

一、创新发展

在党中央文件里,创新是广义的,包括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但重点还是科技创新。也就是说,广义上的创新包括的内容比较宽泛,涉及各个领域。而当我们说“创意驱动”等内容的时候,实际上讲的就是狭义的创新,就是指科技创新。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科技创新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例如,第三代核电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有核电方面的专家认为,在核电方面,尽管我们还没有完全掌握最核心的技术,但通过跟别的国家合作,我们的核电生产能力是非常强的。此外,还有国产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些都是2015年的重要成就。在整个“十二五”时期,成果更加多了,量子通信、中微子振荡、铁基高温超导等基础研究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等项目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习总书记讲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三五”规划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作用,要“启动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培育壮大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具体就是强调要由制造强国变成一个质量强国。所以,“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力争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战略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要达到2.5%(现在大概是2.1%),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整体来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纲要非常强调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在经济学上,有“后发优势”这个说法,也就是原来经济、科技、物质基础相对落后的国家,如果发展战略比较正确,就可以实现一种跨越式的发展、追赶式的发展,这个就叫发挥“后发优势”。“后发优势”往往又是和西方利益、比较优势的理论相联系的,就是指发展中国家应该发挥自己的一种资源禀赋、劳动力的优势。发达国家它是有先发优势的。我们当然并没有抛弃后发优势,只是说我们不能满足于一种静态的、永恒的所谓“比较优势”,而且多数还属于“后发优势”。但是在少数关键领域,在具有战略性的高新技术领域,我们必须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某些在教育、科技方面比较发达的地区应该有这样一个意识,要寻找一两个这样的技术和产品,从而可以在全中国,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例如华为、高铁的发展都是带有先发优势的、跨越式的引领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有一种观点极为流行,就是认为发展中国家就是要以市场去换技术。但是,十六大强调自主创新,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关于自主创新、创新驱动也有过一系列的讲话。习总书记直接批评过去的一种观点,叫“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习近平同志说要把这个观点颠倒过来,并强调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这个可以说是目前的一个总的指导思想。

我们知道,高铁就是自主创新的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是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战略。但是我们的轿车行业却并不是这样。我们的三大汽车集团分别和不同国家的跨国公司合作,但最后我们却没有一种拥有世界技术、属于世界名牌的轿车。所以轿车工业发展,可以说是有很多教训的。

除了轿车,我国的大飞机制造也走过一段弯路。上世纪80年代左右,我国的“运十”飞机就已经多次飞到西藏,但是后来麦道提出要和中国合作,这样我们的大飞机制造就停了下来,直到前几年,我们才又开始了自己的商用大飞机生产。所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一些值得吸取的教训。

“十二五”期间,我们在科技领域取得了很多成绩,“十三五”期间,我们将更加强调自主创新,强调自主知识产权。不仅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只是基础,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才是目的。在落实“十三五”规划期间,各个省市、各个部门在工作中都要尤其重视。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