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历史虚无主义荼毒新媒体网络空间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荼毒新媒体网络空间

新世纪以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虽释放正能量的建设性作用正在加大,但其传递负能量的破坏性倾向也一直持续发酵。现在绝大多数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都是借助互联网在不断地炒作、放大和扩散,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近年来在新媒体网络空间广泛蔓延的一种错误思潮。它借助新媒体平台强大的传播功能和广泛的受众群体,大肆宣扬传播其充满偏见和谬误的历史观点。在看似合理的推理论证之下,在玄机四伏的说辞掩饰之下,一些普通网民群众的社会主义信念和唯物史观出现动摇。面对历史虚无主义荼毒新媒体网络空间的疯狂攻势,我们必须敢于亮剑、直面交锋,揭露其“还原真相”背后的不良居心,打好打赢这场“思想狙击战”。

随着网络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手机和电脑等科技产品的普及以及网民群体的大量增加,人类真正步入了新媒体时代。目前,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网络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人民生活。历史虚无主义不失时机地借新媒体所创设的网络空间为其传播构建绝佳场所和主要平台,网络大V、社会公知和所谓的“意见领袖”有意或无意地成为历史虚无主义传播的推手,而少数所谓知名专家学者则成为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阐释者和辩护者,娱乐调侃也成为历史虚无主义切入人民大众网络精神生活的重要方式。借助新媒体信息传播的“蝴蝶效应”,历史虚无主义在互联网掀起了一股乱史逆流。

1. 否定中华民族的辉煌发展,虚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绩,抹黑党的领袖与革命英雄。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还原历史”的幌子,通过对历史细节进行“科学性”考察论证、对历史人物进行人性学剖析等手段,刻意否定中华民族5000余年来独立自主地孕育东方文明和创造人类共同财富的伟大历程;刻意虚无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曲折征程;刻意抹黑毛泽东等党的领袖,抹黑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等革命英雄投身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大业的不朽事迹。同时,高度赞扬近现代历史上的一些反面人物,如慈禧、琦善、李鸿章、袁世凯、蒋介石、汪精卫,等等,认为他们都功大于过,是推动中国进步发展的重要人物,甚至是“民族英雄”,极力为其反动行径辩护,完全颠倒混淆了是非黑白,在相当大的范围内搞乱了人们的历史认知。“欲灭其国,必先灭其史”。这是抹杀民族主流文化印记的灭国之举,意味着从根本上否定国家的过去,是削弱国家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第一步。

2. 否定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打着“反思历史”的旗号,通过假设推理虚构其他发展道路,否定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的必要性和必然性;通过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是非对错的重新评价和对历史事实的组合裁剪,抹杀改革开放前30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通过对社会现象的错误归因,把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出现的贫富差距扩大、贪污腐败现象滋生、道德滑坡、环境破坏等社会现实问题与社会主义制度、党的执政能力紧密联系起来,夸大问题的严重性,数落社会主义的“罪恶”。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否定这一巨大成就,就意味着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会从根本上瓦解人民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

3. 否定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和大众化的科学性,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者,以“重塑历史”为口号,用对立排斥、非此即彼的单向度思维方式重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理论体系和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妄图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内部寻找突破口,彻底否定马克思主义。他们把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等世界社会主义实践出现的严重挫折归结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失败,大肆宣扬马克思主义过时论调。他们从否定苏东社会主义实践着手否定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进而论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具有本源性的理论缺陷;他们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和现代化过程中产生的社会具体问题归结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悖论和困境,否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指导地位和意义;他们从宣扬资本主义普世价值出发,否定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他们以文化多元化和信仰自由为口号,攻击马克思主义的一元化指导地位,污蔑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是“政治洗脑”的过程,否定作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大众化意义,弱化人民大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