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历史虚无主义荼毒新媒体网络空间(3)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荼毒新媒体网络空间(3)

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形成和发展有其特殊的内在逻辑。我们面对历史虚无主义在新媒体平台的蔓延和泛滥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与危害,必须主动作为,在深入把握历史虚无主义本质和传播规律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批判揭露其本性,引导人民群众认清其本来面目。要切实加强对新媒体的管理,切断其传导路径;通过加强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根本上消除历史虚无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良影响。

1. 坚定立场,直面交锋。面对虚无主义在新媒体网络平台上的泛滥,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理论工作者、思想宣传战线特别是主流媒体要坚定政治立场,敢于与历史虚无主义者针锋相对,勇于亮剑,运用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进行有针对性的、立场鲜明的回击,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队伍中来,在社会上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舆论态势,使历史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者们无容身之地和立身之所。

一是要学会综合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书写传播客观历史,构建良好舆论氛围。我们要更好地增强运用各种新媒体主流话语平台的自觉性,及时发现问题并主动作出正确回应,追踪新的思想理论热点加以解疑释惑,增强正面舆论影响力。要积极发挥论坛、微博、微信等话语平台的互动作用,解决正能量内容贴近舆论呈现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取得更好的传播实效。二是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科学方法为指导,结合历史资料的搜集和整理,针对被虚无的历史事件进行全面、系统、客观的分析和阐释,给人们一个准确完整的历史史实陈述,向网民群众还原历史的真相,彻底粉碎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迷惑性谎言。三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新媒体揭露隐藏在历史虚无主义者背后的政治图谋,搞清楚他们的真正目的,并向网民群众及时披露,让广大人民群众看清其真实面目,了解其本质和危害,以达到彻底清除这一错误思潮的目的。

2. 严格监管,依法治网。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之所以能够借助新媒体肆意泛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新媒体网络空间信息传播的碎片化、动态化、快速化、去中心化趋势和新媒体监管困境。因此,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关键在于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加强网络法治化建设,严格依法治网,从源头上切断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路径,从法治上保障网络空间安全,营造风清气正的新媒体网络空间舆论环境。

一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技术的舆情搜集、检索和监控功能。大数据有助于相关部门在监管过程中摒弃只凭经验和直觉下判断的做法,通过其获取的人们生产、生活各个领域的实时信息,及时掌握社会舆论趋势或更全面地了解某一事件的进展,从而做出更为科学的决策,并对未来走向做出更为准确的预判,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各级思想宣传工作管理部门要积极研发网络意识形态舆情监控系统,实现网络意识形态舆情监控全覆盖,特别要加强对微博、微信、QQ群、BBS论坛等人气高的新媒体平台的舆情搜集、检索和监控,加强对高校、老少边穷地区、东部沿海地区的舆情监控,在新媒体平台构建全方位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防控体系。二是要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要通过运用技术手段提高对宣扬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想的信息及时发觉、跟踪、屏蔽、删除并阻断其传播的能力,通过奖励机制鼓励网友进行举报,对管理范围内的网站、微博、论坛、微信公众号进行有效监管。三是要建立健全惩戒机制。国家有关监管部门可依据《宪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制定“公民网络言论和网络行为规范条例”,对在新媒体网络空间公开虚无民族史、党史、国史,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以语言暴力对抗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党员领导干部及历史虚无主义的主要传播者,要依法依纪依规追究其责任,关闭相关账号(最近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责令新浪、腾讯等网站依法依规关闭任志强等人的微博账号,起到了大力打击错误思潮传播的作用);对承载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文章、理论专著和影视文学作品,要通过严格审查取消其发表、出版、播出的资格;对跟风传播历史虚无主义的普通群众,要通过网警线上线下平台“打招呼”“拍肩膀”,并及时向社会公示,以达到警示效果。

3. 加强教育,正本清源。要想彻底清除历史虚无主义对网民群众的影响和毒害,最为根本的还是要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唯物史观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宣传思想战线、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各类教育单位要重视对人民群众、组织内部成员、青少年学生的民族文明史、党史、国史、抗战史的教育,积极创新教育阵地、载体、手段和方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一是要重视地方史的修撰和研究工作。各级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要保护好本地区的优秀历史古籍。对在抗日战争中形成的抗战文化、抗战英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的新民主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文化,要加强研究,推进史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工作。二是要打造符合人民大众接受习惯的新媒体传播阵地。建设历史专题网站,利用图片、视频、文字、微电影等丰富多样的载体形式吸引网民群众的目光,激发广大网民群体主动学习的兴趣,通过教学素材的生动性提高历史教育的效果。三是要针对被历史虚无主义者虚无和歪曲的历史内容,有的放矢地开展拨乱反正工作,通过各种媒体阵地对这些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进行正确而广泛的宣传,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形成正确的思想认识,自觉地摒弃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观点,从而减少其对广大网民群众的消极影响。

(作者单位: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