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清明受推崇市民多选择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受推崇市民多选择文明祭扫

摘要:民政部门建议,除前往殡葬服务场所祭扫外,可以采用网上祭扫、居家祭扫、社区公祭等比较现代和科学的清明祭扫形式,避免因集中出行、集中祭扫引发安全事故。

3

记者高爱平摄

随着清明节一天天临近,为了避开祭扫高峰,这个双休日不少市民前往南京一些陵园开始祭祀先人。南京晨报记者采访中发现,随着这几年文明祭扫观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逐渐选择文明、生态、低碳的祭扫方式来祭祀先人。

今年清明节流行文明低碳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南京普觉寺墓园。在该墓园的门口路边,有许多卖祭祀用品的小摊,卖冥币、鲜花的小摊摆成了一条“扫墓经济带”。尽管摊主们尽力推销着冥币,但鲜花比较受市民欢迎,传统祭祀品则相对冷清。一个摊主介绍说,从早上6点半到8点,卖出去了几十束鲜花,而纸钱等其他祭祀用品卖出去的却不多。

不仅仅是在陵园外的小摊,在墓区,随处可见的是手拿鲜花、水果来祭奠的市民。而在许多墓碑前,没有焚烧的纸钱,摆的都是鲜花、水果。墓园内,各种文明祭扫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雨花功德园,这里文明、生态、低碳的祭扫方式蔚然成风,“虽然鲜花比平常贵些,但是跟烧纸焚香比起来却很划算。”市民王女士是文明祭扫的支持者,她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用传统的方式祭祀,纸钱、香烛、烛台等全套用品买下来,没有一两百元打不住。鲜花则可根据实际需要,多买少买都行,关键是低碳环保又安全。祭拜只是一种形式,不管是采用何种方法,重要的是能够寄托哀思”。

一些墓园另类祭品仍存在

清明祭祖,南京一些墓园祭扫用品除鲜花、水果外,还有纸糊的别墅、高级轿车、俊男靓女和保姆等,甚至时下iPhone手机、iPad、新款笔记本电脑都被仿制成了纸质的款型,摆上了墓园门前的摊子,成了当地人祭祖的祭品。

家住南京鼓楼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祭祖品种也越来越多,每年都在增加。他笑道,母亲在世时连手机都不会用,现在要“送”iPhone手机、iPad,既难为母亲,又觉得对不起iPhone手机的开发商。“大家都买iPhone手机祭祖,不能亏了老人,否则面子上过不去。”张先生说。

文明祭扫有多种方式

前往公墓祭扫耗时耗力,燃烧纸钱等不利于环保,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南京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网络祭扫等绿色、文明祭扫方式。

民政部门建议,除前往殡葬服务场所祭扫外,可以采用网上祭扫、居家祭扫、社区公祭等比较现代和科学的清明祭扫形式,避免因集中出行、集中祭扫引发安全事故。此外,祭扫期间应做到低碳环保文明祭扫,采用敬献鲜花、种植纪念树、播放纪念音像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消除因烧纸钱、焚香等造成的环境污染及火灾隐患。

责任编辑:李琨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