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精准扶贫要有“精准”的人才队伍

吴江:精准扶贫要有“精准”的人才队伍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任务,这是我国扶贫进行到攻坚时期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把精准扶贫工作概括为“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落实好这六个精准,关键在于能否有一支高素质的精准扶贫人才队伍。

首先,要加强公共服务专业扶贫队伍建设,启动“精准扶贫万人计划”。公共服务的不均等、不公平是长期难以脱贫的重要原因,而人才短缺又是问题的要害。精准扶贫的要义是对症下药。建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启动“精准扶贫万人计划”。针对精准扶贫的任务要求集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重点放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就业培训、实用技术、医疗卫生、社会救助等专业领域。组织动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各类培训机构通过选调、挂职、兼职等措施,由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市主管部门合作共建方式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并经过短期培训,签订精准扶贫责任书,直接到村进户提供技术服务。

其次,要加强贫困乡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启动“精准扶贫基石工程”。多年实践证明,乡村基层组织和乡村干部素质是扶贫脱贫的关键。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在贫困乡村干部的选拔培养问题上。建议由中组部牵头组织各省市组织部门启动“精准扶贫基石工程”。集中力量调整一批乡村党政班子,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充实进领导班子。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对贫困乡村干部实施有计划有目标的轮训,切实解决他们的精神贫困、知识贫困、管理贫困的问题。

其三,要加强以大学毕业生为主体的扶贫志愿者队伍建设,启动国家“精准扶贫志愿者万人计划”。建议由国务院扶贫办公室整合“大学生村官计划”“大学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中的人才资源,并动员组织退休老干部、老专家、老工人以及海外热心公益事业的华人华侨,依据各自的资源优势,有目标、有任务、有经费、有责任地参与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来。有关部门可以专门设定一批公益岗位,以招聘方式吸纳相关人才。

要尽快制定一套系统的引进培养、评价考核、激励保障的特殊政策。可根据三类不同人才,制定相关特惠政策。政策要保证全国基本统一,政策落地要精准到人,要把激励机制与责任机制一直起来,确保选人准、培训准、考核准、激励准、保障准。

此外,还须切实加强扶贫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经费人员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指导思想,做好顶层规划设计,创新体制机制,配好专门力量,保障资金到位。把精准扶贫人才队伍建设的立足点放在营造扶贫脱贫环境,帮助贫困群体充分认识到自身优势,努力跨越扶贫攻坚的“人才鸿沟”。

(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