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调“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调“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应当看到,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正风反腐给百姓带来获得感,既是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之需,更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事业壮大发展的必由之路。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在基层夯实

构建共同担责体系。要把握好主体责任“牛鼻子”,把看齐意识变成自觉行动。唯有让党组织真正负起主体责任,通过层层传导、层层落实,激活基层这个神经末梢,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感到“组织时刻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发挥效用。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起到“带头和表率”的关键作用。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落实“一岗双责”,主动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到分管业务工作中,做到在安排工作时首先安排管党治党工作,在检查工作时首先检查管党治党情况。要切实分解传导责任,完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纪委负责人同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诫勉谈话制度和述职述廉等制度,把落实主体责任的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形成落实主体责任的制度保障体系和工作传导体系。

聚焦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抓问责。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起应当之责、该当之责、必当之责,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纪委必须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将责任追究的“利剑”高悬,坚持问题导向抓问责,以无时不在的压力督促其强化责任担当,促进责任层层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真正延伸到基层。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作用

用好思想建党的“传家宝”。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突出理想信念,在入脑入心、忠诚笃信、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补精神之“钙”,培思想之源。要加强党性文化的基础性建设,把党性教育作为共产党员的“心学”。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教育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将党的作风建设与良好的家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齐家”“修身”促进自身作风的改善。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从家规家训、乡规民约中汲取营养,讲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百姓故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