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胡智锋:坚持、创新、期待——“219”重要讲话精神解读(3)

一是我们面临着全球化的竞争。中国的新闻舆论不仅面对国内,也面对世界。有一个说法是中国的新闻不仅是中国的,同时也是世界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新闻舆论格外受国际关注,全球化态势是我们无法回避的现实,中国发生什么,对全球都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因此,如果没有创新,我们的新闻舆论布局就没有办法适应全球化的现实。新闻发布的及时性、开放性、专业性,都需要极力创新。在及时性上,我国的重大新闻如果不及时报道,可能会引发国际性的猜忌、猜疑,甚至导致谣言四起。在开放性上,如果不对全球开放,可能会让国际产生误解和误读。在专业性上,如果表达的手段和方式过于陈旧,不能达到新闻的专业要求,也会影响新闻舆论宣传的效果。根据这样一个情况,习总书记强调创新,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

另外,这些年,以中国电视为例,我们大规模引进“洋版本”电视模式。一方面,能够广泛借鉴国际先进电视模式、电视制作经验,有利于中国电视整体制作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我们过多地依赖仰仗于国际电视模式。以电视综艺选秀节目为例,这些年中国最火爆的综艺电视选秀节目,大体上都是引进的国际版本,这就使得中国民族的、本土的、原创的电视节目模式受到遏制。这的确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困境,一方面,我们花很多的钱,引进“洋版本”,拱手把市场让给国际,这本身就是电视产业贸易的逆差。另外一方面,过多引进国际版本之后,本土化的民族原创队伍和能力受到影响和遏制。几代下去,未来中国电视创新,还能仰仗依赖谁呢?这的确是一个很严肃的重大问题。最近几年,特别是近一两年,中国电视人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开始转向本土的、原创的、民族的电视节目模式的研发和创制工作。特别是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资源,比如说汉字、成语、诗词中吸取营养,创制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新型的电视节目模式,比如“汉字英雄”、“成语英雄”、“中华好诗词”以及最近热播的“中国汉字大会”和“中国诗词大会”等等这样一些创新节目。这是中国电视综艺选秀节目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是非常好的一个迹象。这也印证了习总书记所说的,创新的重要性。

 (三)期待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当中,特别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习总书记对新闻媒体工作者和各级党委提出了一种期待。

第一个期待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期待。媒体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所以,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优秀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这是对新闻舆论工作者的政治意识、中心和大局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提出的要求。“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对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一个期待,期待新闻舆论工作者在方方面面都能够达到党和国家所要求的高度和水准。他还明确地提出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纪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第二个期待是对各级党和政府,特别是各级党委的期待。“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是新闻舆论工作顺利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

也就是说,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有两个方面的期待,一是期待新闻舆论工作者能够在思想上、作风上、专业上、精神上、道德素养上和综合能力上达到一定的水准和高度,成为刚刚讲的“四者”。二是期待各级党委能够加强领导,自觉担当政治和领导责任,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及时、充分、专业地利用新闻媒体来解决社会问题,来推动实际工作。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