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胡智锋:坚持、创新、期待——“219”重要讲话精神解读(4)

二、习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的背景和特点

我想用三个“性”来进行解读。一是针对性;二是紧迫性;三是全局性。

(一)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首先具有强烈的针对性。针对当前国内外格局的重要变化:一是大的舆论环境;二是媒体技术和媒体自身变化。

首先,大的政治、经济、社会背景。习近平总书记作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面对的是怎样的舆论环境呢?

从国际上看,西强我弱的舆情状态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以欧美舆论为主导的世界舆论格局没有改变,主导世界新闻舆论的依然是英文主流媒体,而不是中文媒体。这个情况是历史因素造成的,现在,中国已然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英文媒体为主导的国际舆情确实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政治上,中国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经济上,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文化上,我们拥有五千年灿烂历史,文化沉淀。但是在国际舞台上,我们的主张、形象和价值观却没有得到充分、有利的推广和接受。这就出现了很多问题。

第一,对中国的了解不够。在新闻舆论上,欧美的民众、百姓很少能接触到中国,所以不了解中国,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情况。第二,“妖魔化”中国。就是戴着“有色眼镜”,以西方的舆论惯性来看中国,按照他们的想法来理解中国。这就带来了第三个情况,误读中国。他们解读的中国是错误的,对中国理解是扭曲的。第四个情况更恶劣,对中国有所了解,明知不是事实,却还要坚持,我们把它叫“唱衰中国”。总是有那么一些人、一些国家,通过新闻舆论对中国的和平发展发出各种颠覆性的、带有恶意、敌意的舆论。

面对这些不了解中国、“妖魔化”中国、误读中国甚至“唱衰中国”的舆论,我们的和平崛起的确感受到巨大的国际舆论压力。怎样去应对?全世界百分之七八十的国家是以选民选举为主要形态的民主选举政体,也有百分之七八十是名义上的宗教国家。中国既不是以选举为主要形态的西方民主国家,也不是宗教国家,所以,我们在西方人的眼里是怪胎、是另类,我们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差异性太大。这就导致了舆论产生博弈,出现不了解、“妖魔化”、误读,甚至“唱衰”中国的舆论现象。怎样让西方舆论正确的、善意的、积极的了解中国、接受中国、认同中国,增强我国舆论传播力和影响力,的确是一个特别大的难题。习总书记在这个关头发表重要讲话,有一个国际舆论的针对性。

从国内来看,我们同样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在新闻舆论工作方面,我们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不是到位?党的领导有没有相对疲软?舆论导向在一些领域和环节上有没有存在缺失?对百姓、对人民的引领有没有不足?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必须看到,新闻舆论工作这些年一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另一方面,在党的领导,舆论导向,对百姓和人民服务的程度上,还存在着不到位的情况,与党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国内背景。

其次是媒体自身变化,媒体技术快速进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快速崛起,迅速改变了整个舆论格局和舆论构成,传统主流媒体在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方面遇到了障碍和困难。比如,报刊业大规模下滑,电台、电视台收听(视)率也出现快速下滑等情况。另一方面,媒介融合的趋势也在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博弈和融合。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出现多样化形式,比如微博、微信;自媒体快速崛起,分解着传统主流媒体的受众。我国舆论环境出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分众化、差异化态势。这也是习总书记有针对性地应对国内外舆论环境格局变化的重要讲话。

 (二)紧迫性

新闻舆论工作在社会全局中扮演的角色异常重要。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重要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来把握定位。”

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可以看到,新闻舆论工作之所以具有紧迫性,一方面,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或者说新闻舆论媒体是为党的治国理政、定国安邦大事直接服务的,抓好新闻舆论工作对我们党治国理政、定国安邦至关重要。同时,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的改善对社会稳定、国家形象塑造、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等一系列重要命题影响巨大。

(三)全局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改善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对新闻舆论工作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也就是说,新闻舆论工作不仅仅是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工作,更是各级党委的工作,要自觉承担起政治和社会领导责任。新闻舆论工作不仅要立足于意识形态、新闻本身,而且要在全局工作中展开。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的,具有针对性、紧迫性、全局性。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