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胡智锋:坚持、创新、期待——“219”重要讲话精神解读(6)

(二)正确的导向和讲好中国故事相结合

我们的很多新闻舆论产品在宣传上都是好的作品,但在传播效果上千差万别。最近几年,一部对外传播的纪录片叫《舌尖上的中国》,在国际上大获欢迎,就是因为它把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包括乡愁记忆,这些正确的导向和讲好中国故事有机结合起来。《舌尖上的中国》的故事,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也是世界电视观众喜闻乐见的。用漂亮的影视语言、精美的画面、精准细腻的镜头捕捉,讲述各个故事。一个食谱往往和一个地方或者一家人、一个厨师的传奇故事结合起来,用生动、感性、形象、美好的故事来传达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来表达我们民族美好的情感。这些美食的故事、人的故事不仅对中国人来说是有魅力的,对于全世界的观众来说,是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最生动、最直观的教材。这是正确导向和讲好中国故事相结合的一个非常好的案例。

(三)官方管制和民间表达相结合

新闻舆论既然坚持正确的导向,就一定需要强势管制。比如,在一些重要新闻传达上,我们都习惯用来自新华社的通稿,这一点无可争议。但另一方面,各个媒体传达通稿的同时,能不能根据自己的特点,特别是结合百姓观众的民间表达方式来进行,这也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能不能善于从民间、从网络来发现人民群众创造出来的鲜活、生动的话语。比如《人民日报》曾经用“给力”这样的词,大家都非常地欢迎。

其实这几年很多重要的官方管制和通稿表达当中,也都随时引进来自民间智慧的表达,甚至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当中也用到过“我们蛮拼的”这样一些网络语言、民间表达。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素材,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非常重要的来源。如果把官方的管制和民间的自由表达有机结合起来,一定会对我们的新闻舆论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提升产生重大影响。

这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点学习心得,与各位分享。讲得不到位,甚至有错误的地方,敬请各位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