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胡智锋:坚持、创新、期待——“219”重要讲话精神解读(5)

三、做好“三个结合”,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在这一点上,我讲三个重要结合:第一是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第二是正确导向与中国故事相结合;第三是官方管制和民间表达相结合。

(一)国际与国内相结合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在世界上政治、经济地位较低,影响力有限,存在内宣、外宣两个舆论场。随着中国经济、政治地位的快速提升,国际、国内两个舆论场越来越融合,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经常很难区分。在这种情况下,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看,要实现我国新闻舆论工作充分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就要特别强调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意识。一方面,植根于中国的国情现实;另一方面,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按照国际通用的、专业的生产、传播、制作精神和原则来推进。

比如重大新闻报道,当突发事件出现的时候,对于新闻舆论工作,第一是及时性,要及时报道,当然前提是真实性;第二是适度的开放性;第三是足够的专业性。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对内可能需要长时间的调查,但对于拥有铺天盖地并且技术发达的自媒体、社交媒体、国际媒体的今天而言,虽然你想调查清楚再报道,但拖延可能导致我们工作的被动。也就是说,如果不及时发布信息,可能面临着谣言四起的情况,产生各种误读,甚至会引发不良的社会情绪,承受国际舆论的巨大压力。这一点,要特别谨慎和注意。

今天,内宣、外宣的界限模糊,我们要充分利用国际新闻舆论报道的规律,及时、开放、专业地进行传播,赢得新闻舆论工作的主动局面。同时,在一些重要领域,内宣和外宣也有一些不同。比如,涉藏题材,关于西藏的宣传历来是我们对内对外宣传都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以往,我们经常按照内宣的要求来进行外宣的工作,习惯把党和政府关于西藏工作的一些指导意见、政策、方针和精神进行传输和表达,这在对外宣传中,往往受到冷遇,经常遇到大家对你的话语不熟悉、对你的表达方式不接受等情况。

在若干的涉藏宣传当中,一个华人做了一部纪录片,叫《西藏一年间》。这个片子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很多欧美的主流媒体纷纷播出这个纪录片,这为我们在世界舆论上获得国际人士对中国西藏精准深入的了解产生了非常积极正面的影响。这就是自觉地把国际、国内相结合,既充分考虑中国的政策方针,也运用国际通行的叙事方式和手段方法来进行表达。同样是纪录西藏生活,这样的纪录片在世界上的传播效果和影响力,远比按照内宣的方式创作的各种宣传品要高得多、大得多。这是第一个结合,国际与国内相结合。

责任编辑:王莹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